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新疆和田支队表彰科学抢救遇险群众的官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22:27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0日电(刘二虎、倪祖能)武警新疆总队和田支队党委日前作出决定,给6月3日科学营救遇险群众,避免无谓牺牲的于田县中队官兵记功嘉奖,号召部队官兵向他们学习。

  6月3日傍晚,武警和田支队于田县中队接到群众求救电话,称一群众不慎掉进废弃的阴井里,后又有5人下井救人,都未上来,请求部队救援。中队副中队长白云锋闻讯后,一边
向支队请示,一边带领8名战士快速赶赴出事地点。副班长李新龙和新兵丁栋粱、刘鹏等战士脱掉警服、扔下警帽,争着就想往井里跳。白云锋急忙冲到井边,拦腰抱住了准备跳到井里的新兵丁栋粱、刘鹏。他对战士们大喊:“有6个人下去了都没上来,我看,井里肯定有毒气,谁也别随便往下跳。咱们得想出防毒气的措施才行。”

  白云锋立即与中队指导员取得联系,请人送来绳索、手电筒、对讲机、鼓风机和防毒面具等抢险用品。官兵们接通电源,用鼓风机向井里吹氧。5分钟后,白云锋把争着要下井的战士推到一边,将绳子绑在自己身上,戴上防毒面具、对讲机和手电筒到井下救人。接连六上六下废井,白云锋将井下6名群众救出。由于井里有毒气体浓度高,落井的6名群众3人获救,3人不幸遇难。

  事后,于田县委、政府和该中队不少战士上书支队党委,建议为参加抢救遇险群众的官兵记功嘉奖。但是,一些官兵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抢险官兵未把所有的遇险群众救活,记功嘉奖不怎么硬气。但更多的官兵认为参加抢险的官兵头脑冷静,讲究科学,既抢救了3名群众的生命又没有一名官兵无谓牺牲,应该给予记功嘉奖。

  最后,支队党委作出决定,对抢险官兵记功嘉奖,而且教育部队在今后参加类似的抢险救灾中,要大力提倡讲究科学的态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