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逼近首都蒙罗维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21:38 人民网

  人民网阿比让6月10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全非新闻网消息:经过连续一周的战斗,两支反政府武装正向首都地区逼近,与政府军发生激烈交火。

  其中一支由“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率领,6日就已经深入蒙罗维亚郊区,抵达军事要塞圣保罗河大桥,距离市中心仅10公里。“利民联”8日曾发表声明,要求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在未来72小时内自动下台。与此同时,由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领导
的政府军部队也加紧在首都周围构筑新的防御工事。

  摄于战火的蔓延,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从蒙罗维亚撤离。美国国务院6日就已经下令美驻利使馆非紧急人员撤离蒙罗维亚,前天又专门派35名美国士兵到蒙罗维亚,加强美国使馆的安全和为撤出美国侨民做准备;加纳已经宣布派遣海军船只和飞机去疏散他们的公民;法国军用直升机早些时候疏散了500多外国人,其中包括许多救援人员。

  利比里亚政府、“利民联”和该国的另一支反政府武装从4日开始已经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就如何结束4年多的内战举行谈判。但谈判开始不久,利政府军和“利民联”即在蒙罗维亚发生冲突。目前,和谈已陷入僵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再次在蒙罗维亚附近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表示严重关注。安南在声明中说,他对双方的冲突给蒙罗维亚100多万居民造成的严重影响感到震惊。目前,冲突已迫使蒙罗维亚西郊难民营中约10万名难民再次逃亡。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9日发表声明,呼吁利比里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简称“利民联”)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给目前正在加纳举行的利比里亚和平谈判一个成功的机会。声明重申,安理会全力支持西非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为和平解决利比里亚冲突所作的一切努力,尤其是目前正在举行的由西共体轮值主席国加纳主持的和平谈判。救援机构对大量在首都的利比里亚人的安全表示强烈担忧,他们躲避反叛部队,逃往首都,在街头露宿。

  自1998年以来,由利比里亚前参谋长查尔斯·朱鲁领导的利民联武装一直与政府军对抗,企图推翻泰勒政府。持续多年的内战已造成数千人死亡,近30万人无家可归。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多次指责泰勒支持因肢解平民肢体、强奸妇女和招募童子军等行为而臭名昭著的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以获取钻石并要求他尽快下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