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运输团运五-B空中灭飞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9:0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6月10日电

  蔡晖、黄万凡

  6月10日8时50分,记者登上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运输团一架运五-B飞机,飞向哈思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执行飞防灭虫任务。

  哈思山位于甘肃省靖远县北部,有林面积12.6万亩,林木以油松、吉松为主。靖远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存惠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干旱,哈思山一带发生了严重的飞蛾灾害,大批林木和农作物受到危害,虫灾发生面积14900多亩。这次飞防作业面积可达20900多亩。

  9点30分,飞机抵达哈思山上空。在林区地面通信、导航人员的引导下,飞机驶入了摇着红、白旗子的地带。记者透过舷窗望去,大片森林已改变原有的绿色,呈现大小不一的红黄色块。

  正副驾驶一边观察地形,一边与地面联络,操纵飞机下降高度。当飞机驶入飘有一面红旗和一面白旗上空时,飞机与林木之间只有30米左右。这时,机长命令右手副驾驶打开喷药装置。

  原来,红白旗处是他们喷药的起始信号,终止喷药处只有一面白旗。副驾驶腾出左手轻轻扭动类似水龙头的阀门,顿时,机翼后侧的16个喷头同时喷出16根水柱,通过风速与机速的作用,16根水柱很快变成一张雾网盖向森林枝头。

  9点45分,机长通过无线电告诉地面技术人员,药已喷完,准备返航。记者看了一下手表,从打开喷头到关闭喷头,仅仅3分20秒,喷洒药剂750公斤,按每亩1公斤药剂计算,此架次飞防750亩。

  返航途中,记者与机组人员聊了起来。机长崔光允说,飞防作业于崇山峻岭上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加之超低空飞行,危险性大;飞防技术要求高,每次喷带宽50米,以地面人员摇动旗子作为信号,不能漏喷和重喷,漏喷不能全面杀死害虫,重喷浪费药剂。他们自1984年就担负了西北五省区的飞防任务,先后10次飞防灭虫98万多亩,有效地保护了国家的森林资源。

  机组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飞防质量,保证飞行安全,今年团里领受飞防任务后,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先后5次对飞防装置进行改进,组织高难度、高强度、超低空飞行训练和地面通信、导航演练,提高机组人员的特情处置能力和飞防质量。

  10点30分,飞机抵达机场,全程用时100分钟。

  此次飞防作业计划总计33架次,如果气候条件稳定,一周内完成飞防任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