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修补裂痕后的欧美关系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8:5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征东

  伊拉克战争后,欧美之间修补关系的外交活动近来达到了高潮。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时欧美领导人的“握手言和”以及埃维昂八国峰会期间的双边高峰会晤,均向世人传递出一个信息:欧洲与美国似乎要“忘掉”因伊拉克问题产生的裂痕,本着“向前看”的精神继续发展跨大西洋关系。看来,今后一个时期内,欧美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与协商
有望得到某种程度的恢复与加强。但是,导致跨大西洋关系裂痕加深的一些深层次原因依然存在,将直接影响今后欧美关系的走向。

  岂止“兄弟不和”或“夫妻吵架”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跨大西洋关系中的种种矛盾和因伊拉克问题而产生的裂痕,已不能再简单地用“兄弟不和”或“夫妻吵架”来形容。这种裂痕的产生与加深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当前,影响欧美关系的诸多深层次的矛盾不仅没有消除,而且还会继续存在,甚至有可能激化。

  首先,地缘政治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战略联盟的根据已不复存在。欧美在二战后之所以结成联盟,主要是因为双方希望联合对付苏联的威胁,特别是西欧国家当年需要美国的安全保护。冷战结束后,欧洲不再有外来的军事威胁。随着欧盟的不断扩大,欧洲人的自信心进一步加强。美国试图把它主导的北约作为推行其全球战略的工具,这对饱受两次世界大战灾难的欧洲人来说,不能不三思而后行。因此,“老欧洲”这次站出来反对伊拉克战争并不是偶然的。

  第二,共同价值观基础发生动摇。近年来,每当欧美之间发生矛盾冲突,双方都会强调“民主与市场经济”的共同价值观,并以此作为缓和矛盾的“法宝”。实际上,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欧美之间在思想、文化、政治等方面有了很大差异,在关于战争、和平、司法、社会公正、移民、宗教等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有的欧洲学者甚至认为“跨大西洋没有共同价值观”。这种看法虽言过其实,但也并非完全没有根据。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曾撰文说,“美欧在认识和能力方面的差距蕴含着可能导致大西洋两岸不和的种子”。

  第三,战略目标不同,利益碰撞在所难免。美国的战略目标是以其超强实力,加强对欧洲的控制,进而控制整个欧亚大陆,建立美国独霸的单极世界;欧盟的战略目标是通过疆域的不断扩张,把“大欧洲”建成世界强大一极,寻求与美国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美国显然不愿看到欧洲成为其强大竞争对手,因此千方百计予以压制,但欧盟并不示弱,正努力通过建立独立防务能力作为力量支撑,摆脱美国的控制。今年4月底,被称为“四国帮”的法德比卢召开小型首脑会,决定成立统一的军事机构,并建议成立欧洲防务联盟。在欧洲仍在北约军事框架内的情况下,欧洲人的这种行动分明是在另起炉灶。法德俄联合抵制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单边行动实际上是多极世界与单极世界的一次公开较量。法国总统希拉克强调,“形势的变化表明多极世界不可避免”。此外,近几年来,欧美贸易冲突接连不断,这也加剧了双方在政治上的不和。

  利益驱使双方维持同盟关系

  毋庸置疑,欧美目前仍把尽量消除彼此分歧、巩固和发展传统的跨大西洋战略同盟关系作为自己的外交重点。这是由双方的自身利益决定的。

  从美国方面看,在军事上取得倒萨战争的胜利使这个国家以超强实力主导世界的欲望进一步膨胀,但它仍面临着诸多棘手的问题。在当前“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下,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动受到多强力量的制约,它不可能为所欲为地操纵多种文明组成的整个世界。美国迄今未能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战争的合法性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美国如果要继续推行“先发制人”的战略,就需要继续争取得到传统盟友的“理解与支持”。因此,布什总统在最近的欧洲之行中强调,“希望北约成为在欧洲之外行动的强有力的跨大西洋联盟”。同时,伊拉克战后重建也离不开欧洲盟国提供军事和人道援助。在美国的要求下,欧洲个别国家已答应派军队到伊拉克帮助维和,欧盟也允诺提供上亿欧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另一方面,尽管欧盟具有可与美国匹敌的经济实力,但成员国难以形成政治上的合力,加上欧美军事力量对比悬殊,欧洲任何大国都不愿也无力单独与美国抗衡,更何况法国等国为维护自身经济利益,意欲在伊战后重建中分得“一杯羹”。因此,伊战爆发后法德等国就已降低了反战调门,目的是为以后与美国缓和关系留下余地。观察家们指出,在双方努力修补伊拉克问题导致的裂痕后,欧美关系将会进入一个相对平和期,双方在诸如推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国际犯罪、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与协调将会得到加强。

  总之,由于跨大西洋传统战略联盟的“惯性作用”和欧洲与美国力量对比的悬殊,欧洲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不会与美国分道扬镳。但是,欧美之间诸多深层次矛盾是难以解决的,今后跨大西洋关系不会风平浪静。(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