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海军掀起演习风暴 前奏浩大正剧即将上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6:48 中国国防报

  严伟江

  声势浩大的前奏

  日前,俄印两国海军的联合大演习在印度东海岸的孟加拉湾水域落下帷幕。两国海军在海上进行了一次模拟“遭遇战”,双方舰队还进行了联合编队机动课目和联合舰队对空防
御演习及舰炮对海空目标的射击项目。6月2日,双方舰队进行了搜索并消灭“敌方”潜艇的反潜科目。在5月22~23日举行的演习的第一阶段,俄舰队与印海军西部舰队在阿拉伯海海域进行了联合机动、空防支援、对海空目标的火炮射击、反潜战、海上救援等科目的演练。

  在此次印俄联合海军演习中,双方都派出了主力舰只参演。印度方面除了派出“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外,还出动了最先进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和多艘舰艇。俄罗斯方面出动了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中的10艘主力舰。俄远程航空兵还从其位于欧洲的恩格斯空军基地出动4架图-95、图-160战略轰炸机经伊朗空域远程奔袭一万公里,向演习海域的水上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演习创造了多项纪录。这不仅是自苏联解体至今俄军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且是印度海军成立50多年来与别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海军联合演习,同时也是近年来在北印度洋海域进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

  从4月初开始,俄海军就掀起了演习高潮。所属各大舰队都进行演习。观察家认为,今年一开春就举行大规模军演的举动表明俄罗斯海军已开始复苏及俄罗斯重振海军的决心。

  精彩正剧即将上演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印俄海军联合演习只不过是将于今年8月在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沿岸举行的大规模海军演习的前奏和彩排。俄罗斯4大舰队中的3大舰队将派舰只参加演习。

  据报道,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任团长的一个大型俄罗斯官方代表团将于7月27日海军节时抵达海参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将为代表团在阿穆尔河湾举行盛大的海上阅兵式,舰队中战斗力最强的战舰和多功能潜艇将参加阅兵式,黑海舰队也将至少派出3艘舰艇参加阅兵式。这3艘舰艇随后将加入俄太平洋舰队的作战序列,使之成为俄4大舰队中战斗力最强的一支舰队。在海上阅兵式后,参阅舰只将立刻驶往演习海域。普京总统将连续数天在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上观看演习的实况。

  俄媒体进一步透露说,这一为期两周的海军大规模演习的方案已经大体上就位,并得到了最高层的认可。演习科目将涵盖现代海军的所有内容。演习的主要目的不仅是显示俄海军舰队的实力和潜能,而且将展现俄最高统帅部使用海军舰队的新观念:在全球各地快速出动大型、机动性能强的俄海军舰队,以保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观察家认为,俄海军的这一系列军演表明俄罗斯海军正随着国家经济的逐步恢复而开始步出历史低谷。俄总统普京上台后一直强调海军重建,企图重振俄罗斯海军雄风。普京最近在一次政府会议上强调指出:“俄罗斯急需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部队,以满足国家利益发展的需要。如果放弃海军的建设,俄罗斯将在国际舞台上失去发言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海军在国防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使海军彻底结束和摆脱目前的不幸局面。”为此,俄罗斯组建了以联邦政府总理米·卡西亚诺夫为首的海军委员会,计划在近年内建造一系列先进的战舰补充海军。在执行海军的改革方案时,俄还重新调整军费预算,来重点扶持海军的重建计划。可以预想,在未来的大洋深处,俄海军将作为一支正在复苏并继续称雄的强大力量而存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