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情报门”事件可大可小 布什政府左右为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6: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近日再度成为了“难兄难弟”。他们带领着各自的“战争内阁”赢得了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但这场战争现在看来却很可能将会成为两人新的“政治陷阱”。围绕着情报部门是否向公众提供了“不实”情报、美英政府是否故意“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国内争论,目前正在深深困扰着这两位领导人。

  ***美英政府难道真的成了“说书人”?

  4月15日美国就开始向伊拉克派出大量的情报人员,四处搜寻其一口认定的萨达姆政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自那时以来,美国在伊拉克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搜寻与查证工作的有关人员曾一度达到1400人。如果说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3月18日伊拉克战争开战前夕,以布利克斯和巴拉迪为首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没有得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实质性结论,是因为美英所指责的萨达姆的“欺骗”与“狡诈”;那么,现在萨达姆政府已经被推翻了,美英军队和情报人员可以在伊拉克“掘地三尺”,可以不受阻碍地调查伊拉克的科学家,更可以直接审讯“扑克牌通缉令”上的已经抓获的萨达姆政府的前高官,应该说,核查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但是,迄今为止,美国在它所声称的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几乎仍然一无所获。

  这一段时间来,美国曾宣布在伊拉克发现了可疑的化学物质,又说找到了萨达姆的“流动生化武器实验室”,但这些证据根本无法证实萨达姆政府在战争前夕依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此,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曾称美国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是一场“奥德赛般的”悲剧。虽然美英战前、战后、包括直到现在都信誓旦旦地说萨达姆政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这些武器到底在哪里?如果美国现在搜不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国际社会只能合乎逻辑地认为:萨达姆政府在3月20日开战之日前本来就没有这些武器。如果真的要是这样,人们不禁要问:既然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什么要发动伊拉克战争?

  毫无疑问,美军无法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将布什和布莱尔政府都逼到了窘境。因为找不到这些武器,美英联军发动这场战争的任何合理的逻辑都将“荡然无存”。

  从4月下旬以来,美国曾有人放风说,之所以找不到,是因为萨达姆在战争开始之前已经下令销毁了。还有人说,这些武器都藏在萨达姆在沙漠中的某个秘密藏身据点中。但问题是,如果在战前销毁了,美国在目前全面占领伊拉克的情况下应该不难查证;如果说这些武器和萨达姆在一起,那么,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蛛丝马迹”?

  ***民主党借机发难,“情报门”事件浮出水面

  美国政府一再强调,搜寻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也需要时间来询问伊拉克的有关人员以得出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准确下落。无论是布什还是布莱尔依旧充满信心地说一定会找到这些武器。但美国在野的民主党已经等不及了。对于即将到来的2004年总统大选来说,布什政府迟迟无法证明萨达姆政府确实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而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前提本身就是“编造”的话,那么,这样的“情节”,对在总统大选中目前处于完全劣势的民主党来说,无疑是“天赐良机”。

  5月22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开始向布什政府发难,要求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重新评估”作为开战理由的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工作。该委员会随后举行了听证会,直接传唤布什政府的有关官员,就该问题进行国会调查。6月之后,一系列对布什政府极为不利的“猛料”开始爆出,包括“鹰派”的代表人物、竭力主战的副总统迪克·切尼曾多次造访中情局官员,就情报的分析结论发挥政治影响;2月5日在安理会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讨论中,鲍威尔国务卿所做的证明伊拉克仍在从事非法武器活动幻灯陈述稿,是出于切尼办公室。该办公室在综合情报人员的分析时,明显做了“倾向性”的处理。美国媒体甚至披露说,有些情报分析人员始终没有非常确定萨达姆政府仍然有“违法”武器活动。这一系列的报道都在通向一个结论:布什政府的有关官员为了寻找战争借口,不惜“编造证据”。

  目前,一个政治性的“情报门”事件正在美国形成。民主党议员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抓住该问题“穷追猛打”,要求扩大对该事件的国会调查;而布什总统本人和他的内阁主要官员则“倾巢而出”,不断为自己辩解。6月8日,布什政府在安全和对外政策问题上两位级别最高的官员——鲍威尔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都出面讲话,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国情报机构的“判断”,而并非布什总统或者其他政府官员有意“夸大”事实。赖斯指责最近出现的怀疑和批评是“修正主义者”想要“制造历史”。6月9日,布什也发表讲话,称他“绝对相信”美国一定能找到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情报门”事件威胁布什政府未来的政治生命

  从目前来看,在这场美国国内政党政治的较量中,布什政府确实只有招架之力。因为,至少有些情报判断“名不副实”已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例如,美国宣布说,萨达姆为了备战,曾将生化武器发放和分配给有关的战斗部队。这几乎已经证实是在“讲故事”。2002年9月美国国防部曾公布一份解密的情报,说萨达姆政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美国,但迄今没有确实的依据。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的对策是:首先强调有着多样化的情报来源,不同的来源可能提供给总统不同的判断;其次,这些情报和政府所采用的判断,都是由情报机构提供和做出的,中间并没有什么“政治性的”加工;第三,呼吁美国公众相信时间、相信自己的判断。

  “情报门”事件炒作到现在这个程度,本身对布什政府的声望和信誉构成了沉重打击。如果布什政府无法拿出有效的证据证明萨达姆政府确实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将至少让美国公众了解政府是“不适当地”处理了情报资料而做出了“不适当的”战争选择。

  布什政府是想尽量降低“问题”的严重程度,但对民主党来说,希望揭开的“盖子”却要大得多。民主党是想确认政府“编造证据”、甚至为了战争而不惜“说谎”。如果真是这样,问题的性质就严重了。一个国际社会其实早就有怀疑、现在怀疑更大的问题是: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否实质上就是美英在讲给世人听的一个“故事”,而不是事实。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美英政府就成了“编造故事”的人。如果这个故事连起码的真实性都没有,美英这两个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书人”,就是在用一个“悲惨的故事”在欺骗国际社会、也在欺骗美英公众。(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