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登山选手揭秘:帮助美国刺探中国核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6: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0日电在国际登山界庆祝珠穆朗玛峰被攻克50周年之际,一本名为《喜马拉雅山的间谍》的书在美国出版。

  据羊城晚报报道,该书的作者之一是印度前著名登山队员辛格·科利。科利首次透露了在冷战期间他是如何帮助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喜马拉雅山地区收集中国核武器情报的。

  1964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试爆了原子弹。美国对此极为关注,刚刚同中国交战的印度当然更是忧心忡忡,急于刺探中南海的核战略细节。那是间谍卫星还没有出现的年代,而中国的核试验场地罗布泊处于遥远的新疆荒漠之中,美印两国的情报当局苦于没有任何全天候监控手段。

  不过情报当局很快找到了解决办法:在遥望新疆的喜马拉雅山山麓安放一个核动力感应器来长期记录中国核试验和导弹发射数据。情报当局认识到,任务人选只能放在对喜马拉雅山麓有丰富知识的印度登山队员身上。最著名的登山队员,攻克过珠穆朗玛峰的辛格·科利便成了这次绝密行动的带头人。

  据书中记载,登山队在1965年首次登山时,虽然有人受伤,但也已接近登上顶峰,只是因天气恶劣而被迫回头。撤退时,他们为节省人力,决定把感应器留在山顶附近。当数月后他们重临旧地时,才骇然发现感应器已被雪崩冲走。

  其后登山队屡试屡败。原本有一次已成功抵达山顶,但到达后又发现忘记带用以固定感应器的固定装备。他们终于在1968年,才成功把一个气体发电的新仪器,带到另一个较矮和易攀的山峰。系统顺利运作,截得一次试射数据,但亦仅此一次。然后便被新出现的人造卫星科技所取代。

  至于那个遗失了的核能感应器至今仍然下落不明,这可能会对印度水源恒河造成污染。遗失事件在1978年曾遭一本美国杂志揭露,震动整个印度国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