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退出欧佩克对谁有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6:08 经济日报

  随着美英占领伊拉克,有关伊拉克在美英压力下拒绝与欧佩克合作或要退出欧佩克的报道近日来不时见诸报端。有关分析家指出,伊拉克重返国际石油市场将使美国在未来的国际石油战略格局中占主导地位,退出欧佩克的伊拉克将成美国影响国际石油市场的代理,美国可以随时用伊拉克这张牌来打压其他石油生产国和削弱欧佩克的作用,使国际市场的油价符合美国的利益。

  由美国国防部挑选任命的伊石油部咨询委员会主席、英荷壳牌公司前主管卡罗尔最近表示,伊拉克不执行欧佩克提出的石油产量限额而尽量多地生产出口石油,这对伊来说也许会更有利。这位美国石油顾问的表态预示着,伊新政府有可能会与欧佩克分道扬镳。

  事实上,伊石油部官员正在考虑退出欧佩克,以便更多地出口石油。联合国取消对伊经济制裁后,随着大量外国投资的涌入,伊石油产量将迅速飙升,最高日产量可望达到600万桶,从而使世界石油市场的供应量大增。伊如不执行欧佩克石油产量限额将会进一步削弱欧佩克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影响力。此外,伊不再执行欧佩克石油生产配额有可能会引发一场新的价格战,欧佩克成员国的利润有可能会进一步减少。这对石油最大消费国美国来说自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不过,美国的这种做法令中东石油大国沙特、科威特和伊朗深感不安。欧佩克希望伊仍能继续留在欧佩克。欧佩克负责人称伊退出欧佩克是“谣言“,并称伊拉克和欧佩克之间彼此互有需要。有关专家认为,在美国控制伊石油资源之后,国际石油市场战略格局将不可避免地要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调整。

  美国石油消费量居世界之首,伊拉克石油储量占世界第二。美国如果在巴格达建立起亲美政权,对于保障美国石油供应和控制世界石油资源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据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对伊石油部门实行私有化。由美国挑选任命的伊石油部负责人贾德班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宣布伊将对外资开放石油工业。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希望中东产油国对外开放石油勘探开采业,但产油国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却拒绝这样做。如果美国扶持下的伊新政府对本国石油工业实行私有化,并对外开放石油行业,实际上等于是将伊石油资源控制权转移到美英能源公司手中。这必然会对中东其他产油国产生重大的影响。美国新保守派杂志《国家利益》前不久直言不讳地说,伊石油行业私有化将成为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私有化的一个榜样。不难看出,伊石油行业私有化的最大赢家将是美英石油公司,它们将因此获得伊拉克油田的特许经营权。相比之下,过去曾与萨达姆政府签订了石油协定的法俄等国石油公司必然会受到歧视甚至排挤。(严恒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