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摸索推广“科学无伤训练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4:40 解放军报

  黄宝峰、何红亮

  训练伤是困扰部队军事训练发展的一个难题,也是带兵人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那么,按新大纲施训,如何才能预防训练伤、减少训练伤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走进连续多年没有发生过训练伤的兰州军区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七连,发现该连在这个问题上确有"独创"之处。目前,该部队正在推广七连的经验。

  "街舞"跳出训练激情

  早操前,七连干部要干四件事:督促战士小便,查问有无病号,让战士吼一吼,一起跳健身操。连长何晓东说:"在热身、无负条件下展开训练,有利于预防训练伤。"

  为什么早上要跳健身操?七连干部有这样的见解:健身操是根据社会上流行的街舞编排出来的,是一种很好的热身运动,是保证身体机能良好"运转"的一个关键环节。为适应不同训练内容需要,我们编排了三套健身操,根据训练内容,活动重点部位。如器械要突出上肢和腰部的热身运动,中长跑要突出下肢热身运动。热身运动的同时,采取必要的谈心与疏理工作,用心理心情放松与身体放松相结合的办法,调节战士的紧张不适心理。

  号一响其他什么都不做就出操,初看起来是对部队的严格要求,实际上是对战士不负责任。战士憋住尿出操,心里就会憋"气"。出完操再排尿,对身体不利,容易造成战士小腹痛和心理烦燥,产生抵抗情绪,影响参训率。如果让身体不适的战士参加训练,只会加重战士病情,影响战士的心理及身体健康,越训越"糟"。让战士"吼一吼",也有利于战士排除胸腔的废气,激活战士的情绪,同时减少心理压力,提高训练动力。战士们跳自己编排的健身操,就像跳着"街舞"一增,既展现了青春风采,活动开了身体,微微流点汗,有利于避免肌肉、韧带的拉伤和扭伤等训练伤,提高训练质量。

  原来,七连出早操很讲科学。指导员齐光东说,让战士带着思想包袱上训练场是十分有害的。有些战士受到挫折、打击,在训练场上会表现出拼命训或不愿训,如不摸清情况,就是训练伤的隐患,给战士造成生理伤害。做好战士训练中的思想工作,不但能鼓励战士克服困难,保持积极的心态,而且能在训练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我们连有名战士叫刘胜,一训练就出现胸闷、恶心、呕吐,腹痛等现象。原来,小刘在新兵连训练时骨折过,有恐惧训练的心理,指导员找准"病"根,每次出操都带着他跑在全连前面,给他树立了信心,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他长跑一点儿也不弱。

  排长徐荣说,训练伤一般发生在新兵训练期,但只要我们干部骨干讲明训练可能会出现的生理和心理反应,使战士在训练中不畏首畏尾,就能避免训练伤。新大纲规定每天1.5小时的体能训练时间,重点在练基本功。如武装越野,卷腹上,拉臂,组合练习,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不但很难完成,而且很容易造成训练伤。因此,我们带兵一定要坚持循序渐进,不急不燥,一点一滴打基础,能提高训练成绩,避免训练伤。

  "龙舟"赛出训练效果

  "蛙跳"和"鸭子步"是锻炼战士肌肉和韧带的重要方法之一,也容易造成肌肉和韧带拉伤,很多战士"害怕"这个训练内容。然而,七连组织这个科目的训练,却是别有一番景象。战士们一个拉着另一个的腰部蹲下,副班长是头,班长压尾,如"一条条巨龙"。每两个班一组,在操场上"赛龙船",战士们喊着"号子",训练比谁都积极,玩得比谁都高兴。

  "将一些训练变成游戏,让大家在娱乐中训练,既使大家心情舒畅,乐于参加,又使训练效果倍增。"是七连无伤训练的一个重要方法。副指导员马顺安说,有一次连队参加歌咏比赛没拿上好名次,战士训练情绪很低。在操场上,连队组织了一个叫"令行禁止"的游戏,规则是"指哪打哪"――打假设敌。游戏开始后,战士们把所有的闷气都从"假设敌"身上泄了出来,虽然一个个累得气喘嘘嘘,大汗淋漓,但训练情绪马上高涨起来。把"让我训"变成"我要训"。一个"不服"一个,总想一比高下。由于气氛活跃,战士们没有紧张的心理情绪,不仅训练效果明显,而且有效地减少了训练伤。

  跑五公里障碍可以说是训练中最容易受伤的科目,七连就将五公里"化整为零"训练,进行变速跑、超越跑,使战士在训练中可根据体能自我调节,合理分配,也避免了疲劳性骨折。长跑之后很适合搞些短跑、拉臂,提高肌肉的爆发力,提高训练的质量。将障碍训练变为过单个障碍物表演,接力赛等,搞好保护措施,既预防了碰伤、摔伤,又提高了战士的积极性,训练质量也有明显增加。

  "太极"打出身心愉悦

  "训练后,让战士做做放松运动是必不可少的。"曾参加全军军事五项比武夺得2项冠军的许培明告诉笔者,他每次训练完后总打打"太极拳"。

  "太极拳"引入训练让笔者大开眼界。战士们训练后互相结对推拿揉捏,充分运用"五禽戏"的手法整理放松。如果带兵的干部骨干忽视了训练后的放松整理,就会导致部分战士剧烈运动后长时间出现腿疼和肌肉酸胀,给肌肉损伤埋下隐患,也会给下一步的训练造成障碍。战士长跑训练后,身体各部位也充分舒展开了,处于开放状态,兴奋状态,如果突然冷却下来,不及时放松,使身体处于长期紧张状态,肌肉收缩,是导致静脉曲张或肌肉"抽筋"的重要原因。放松运动包括身体的各部位,战士们可用捏、揉和按摩的方法。

  超强度、超负荷训练是导致训练伤的主要原因。但部队有时进行考核、拉练或完成突击性的任务不可避免。如何克服超强度、超负荷给战士带来的损伤?也是预防训练伤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于训练不好,有的干部骨干让战士腿上绑沙袋长跑,导致发育不成熟的战士腿变形,造成疲劳性骨折。不仅容易造成战士心理紧张,而且会造成各关节炎症。有些强度较大的训练科目,在训练前没有充分活动身体,导致扭伤、摔伤。

  如何按照新大纲要求提高训练质量,减少训练损伤?成为带兵人的热门话题。某摩步旅抓住训练中的关键环节,把科学方法、生理运动和心理健康等多门学科运用于训练中,针对训练伤给官兵带来心理上的损伤和严重的心理障碍,训练中不讲科学急于求成等问题,结合人体运动学和一些病例,根据身体成长规律练体能,将科学组训总结为三句口诀:循序渐进,不骄不躁,将训练内容化整为零;提高质量,方法灵活,将训练课目变成游戏;突出重点、注意实效,把"要我训"变成"我要训",教育战士"知我身体、爱我身体",既提高了训练质量,又避免的减少了训练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