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是否有违禁武器?美国国内争执日趋激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4: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总统布什九日坚称,伊拉克确实拥有要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项目。民主党人则指责布什政府夸大情报,发动战争,使美国的可信性处于危险的境地。

  布什今天在召开内阁会议后对新闻界说:“伊拉克有一个武器项目”,“过去十年的情报都表明他们有一个武器项目,我绝对相信,只要花更多时间,我们就会发现他们确实有
这个项目。”

  此间分析家注意到,布什的讲话不再直接指责伊拉克现实性地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是说有发展违禁武器的项目。

  美英对伊拉克动武的主要理由,一是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二是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染。然而萨达姆政权倒台已有两个月,美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除了发现像是化学实验室的拖车,迄今未找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日前透露的国防部情报机构报告也称,战争前并无确凿证据表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与此同时,今天的《纽约时报》披露,被捕的两名基地组织高级官员在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盘查时,否认基地组织同萨达姆政权有联系。

  这使得布什政府遭到美国国内越来越多的质疑:白宫和五角大楼到底有没有滥用情报,夸大其辞,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寻找借口。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列文说:“美国国家和布什政府的可信性都被置于危险的境地之中。”他要求国会进行彻底的调查。

  对此,布什回应说,美国的可信性是否处于危险中,是看战争的结果而不是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称美国的信用是建立在谋求世界更加和平的强烈愿望上,现在世界更加和平了。

  不过,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在二十一个国家进行的调查发现,伊拉克战争后,多数国家对美国的好感程度与去年相比不升反跌。不仅穆斯林国家民众有强烈的反美情绪,美国一些传统盟友的支持率也在下降。

  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这几天一直在为对伊动武辩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周日在一个电视访谈中说,她确信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相信会找到这些武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另一个电视访谈中称,有很多理由怀疑伊拉克。鲍威尔透露,美国将向伊拉克派出一千三百人的搜查队,找遍伊拉克的所有地方。

  列文则警告说,如果什么武器也没找到,将会在更大范围内对美国造成不利的影响。列文说:“如果我们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情报的可信度和可靠性在将来就会受到质疑,我们就会更难于领导世界。”

  对于美国民主党人而言,在总统大选帷幕即将拉开之前,他们绝不会放过布什政府的这个话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