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伊朗进行“核”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4:26 解放日报

  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8日证实,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个3人核查小组已于7日抵达德黑兰,开始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检查。由于此次核查正值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即将向该组织理事会会议提交有关伊朗核计划调查报告之际,因而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掌握核技术,是伊朗政府长期的战略目标。冷战结束以后,伊朗与俄罗斯签署了在伊朗布什尔建造伊朗首座核电站的合同。工程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造价8亿美元,预计于明
年竣工。与此同时,伊朗还在本国中部地区开始着手建设两个用于加工和浓缩铀的核设施,并计划在今后的20年内具备6000兆瓦的核电生产能力。

  从一开始美国政府就指责伊朗建设核电站的真实目的是获取生产核武器的技术和原料。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更是将矛头直指伊朗核计划,大有将伊朗作为下一个打击目标之势。但美国也深知,伊朗不同于伊拉克。打击伊朗没有足够的借口,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伊斯兰国家的强烈反对。

  在对俄罗斯等与伊朗进行核合作的国家长期施压未果的情况下,美国又在本月初举行的美、俄首脑会晤期间再次要求俄方停止与伊朗的合作,但俄罗斯出于其自身的战略和经济利益考虑,仍没同意美国的要求。俄罗斯原子能部长鲁缅采夫9日重申,俄不会放弃帮助伊朗建设布什尔核电站,而且正在兴建的这一电站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在对俄罗斯继续施压的同时,美国将外交的重点转向了相关的国际组织,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向拟于本月16日举行的该组织理事会会议提交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核查报告中谴责伊朗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逼迫伊朗尽快签署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未经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协议。

  针对美国的外交封杀,伊朗政府予以了坚决的回击。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8日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在核问题上对伊朗的攻击是为了阻挠伊朗的社会、经济发展。他同时重申了伊朗将坚决回击可能发生的外来侵略的决心。与此同时,伊朗展开了针锋相对的外交攻势。早在今年2月,伊朗就邀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访伊,考察伊朗的核活动。本月初,伊朗又公开邀请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参与伊朗的核计划,帮助伊朗掌握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同时,伊朗还将取消对伊国际制裁作为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协议的前提条件。

  据西方媒体日前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拟提交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核查报告的草案中认为,伊朗在有关核材料的进口、加工、储存和使用的申报问题上没有完全履行其国际义务,但同时认为伊朗方面已开始采取措施纠正这一错误。这一草案既让美国十分恼火,又令伊朗不满。

  舆论普遍认为,伊朗在这种情况下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小组访伊,其目的是表明其核计划的透明度,防止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提交的报告成为美国攻击伊朗的“武器”。而核查小组的此次核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伊、美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本轮较量的结果。(夏勇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