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武术训练突出实战性 美海军陆战队人人练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4:25 环球时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最近,无论是在海外基地还是执勤的军舰上,美陆战队官兵们正掀起一股练武热潮。因为按照美军“陆战队武术训练计划”,陆战队所有官兵都必须在2003年底之前参加武术段位考试。

  想法最早源自越战经历

  1999年7月,詹姆斯·琼斯将军担任陆战队总司令后,就决心在陆战队加强武术训练。这个想法源自他在越南战场上的经历,当时他还只是陆战队的一名连长。作战中他发现与美军并肩战斗的韩国陆战队员个个都是跆拳道“黑腰带”级高手,近身搏斗能力很强,因此伤亡率也较低,这给琼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陆战队武术训练计划”将“武功”分为10个等级,分别是黄腰带、灰腰带、绿腰带、棕腰带以及6个级别的黑腰带。按照该计划,陆战队的17.2万名现役军人,无论是总司令还是刚入伍的新兵,都必须在2003年底之前达到“黄腰带”级的水平,陆战队还鼓励官兵向更高级别深造。

  武术训练突出实战性

  美陆战队武术训练突出实战性。“陆战队员们戴着头盔,端着M16步枪,背着背囊,穿着防弹背心,不可能用上跆拳道中的高踢等技术”。为此美军专家们将各种武术中的实用招术融合到一起,制定了陆战队武术训练大纲,以“黄腰带”的训练课程为例,它共包括27.5个小时的训练,传授49种“绝招”,包括戳脚、锁喉及反锁喉、扫堂腿、二龙戏珠(用手指取敌人双目)等,此外还有刺刀、匕首的使用及防卫。

  “陆战队武术训练计划”不仅强调提高武术技术,同时也注重武术文化及尚武精神的培养。它要求陆战队官兵阅读“总司令推荐书目”,其内容包括陆战队战斗英雄的事迹,历史上伟大的武士文化———如古希腊的斯巴达人,美洲的阿帕奇人以及非洲的祖鲁族人的介绍。官兵们在获得更高级别的武功资格之前,还必须通过笔试,否则“只有一身笨力气是不行的”。

  当教官前先学会“挨打”

  为了在陆战队迅速推广武术训练,琼斯将军还下令在弗吉尼亚的匡提科基地举办了“武术教官培训班”。该班为期7周,学员是来自陆战队各单位“绿腰带”以上的“准高手”。培训班的“总教头”是45岁的枪炮军士长卡多·乌尔索,此人在武术场上摸爬滚打了整整30年,此外还有11位教练,他们也都各有所长。

  学员们尽管是从各单位选拔上来的高手,但来到培训班之后首先还要学习“挨打”。他们被教官不停地踢打,一次次地从肩上摔过去。每次正式训练之前还要进行体能训练,内容包括100个俯卧撑,背着同伴跑50米,武装泅渡500米,最后才是在浅水中的搏击训练。从培训班毕业后,学员们就可以晋升到“黑腰带”级高手之列,具备办班带徒弟的资格了。(高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