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写:以军在黄昏中拆除非法定居点建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4:2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6月10日电(记者刘洪)黄昏,约旦河西岸的一座山头上,机器轰鸣,在军用吊车的牵引下,一座约5米高的水塔轰然倒地,升起一股股烟尘。而在这同时,数百名犹太定居者在山下高举拳头,嗓音嘶哑地大喊着口号,反对政府的决策和拆除这些定居点。

  这是6月9日傍晚,以色列军队在拆除几处犹太人定居点简易建筑时的一幕,也是以色列在亚喀巴峰会后宣布正式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以来首次采取此类行动。以国防部
长莫法兹当天表示,作为落实以总理沙龙亚喀巴承诺的第一步,以色列还将拆除十多个非法定居点。

  从某种程度上说,以军9日拆除的建筑不能叫“定居点”,因为它们根本没有人居住,只是一座水塔和几座移动房屋。这些建筑都是定居者未经许可私自修建的,象征性地表明定居者对这一处土地的占有。

  1967年,正是在沙龙等将领的积极鼓动下,犹太人开始在新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定居点。据以方统计,目前约有22万犹太人生活在150个定居点,其中约60个是沙龙2001年上台后新建的。

  拆除这种“名不副实”的定居点,虽然只是沙龙在巴以问题上作出的一点点让步,但还是遭到了定居者的强烈反对。在以军动手拆除这些非法的移动房屋时,数百名定居者在路边垒起路障,组成人墙,阻止军车拖走移动房,而且还把儿童们安排在人墙的第一排。他们或高歌,或祈祷,或高呼口号,指责沙龙“可耻”、“背叛”。

  定居者协会发言人优素福说:“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阻止、粉碎、拖延这一(拆除)过程……,如果最终被强行撤离,我们将在夜晚返回,建立10个定居点。”以军方电台说,直至深夜,军车依然被阻在途中,难以前行。

  针对“背叛”的指责,沙龙9日在耶路撒冷讲话时承认:“(拆除定居点)这一步很不容易……,但这是政策,我已经决定必须实施。”

  伴随着反对者的嘘声,沙龙8日晚在利库德大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将履行亚喀巴峰会承诺,坚持“和平正道”,拆除一些非法定居点。

  沙龙拆除定居点的决心在以色列内部遭到部分人的质疑。一位以色列分析人士说,“非法”与“合法”相对应,沙龙口中的“非法定居点”一词,表明他已认定某些定居点的“合法性”。一位工党议员说,沙龙不过是“以退为进”,拆除几个没有定居者的定居点,展示一下姿态而已。

  巴勒斯坦内阁部长拉布评价说,沙龙拆除定居点建筑仅仅是“象征性”的举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此前说,在亚喀巴峰会上,沙龙根本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表示,“他(沙龙)口中的拆除,只不过是把一座移动房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而已”。(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