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基地进行大规模重组 美印合造“亚洲版北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4:23 新闻晚报

  近日,美国五角大楼和印度政府顾问就建立亚太地区全新安全体系展开“谨慎讨论”。这个拟议中由美国和印度主导的新安全体系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北约在亚洲地区的翻版。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军上周宣布的撤出朝韩非军事区,以及从包括沙特等国撤军的一系列动作,标志着美军全球基地自冷战后最大规模重组的开始。通过上述步骤,美军各庞大的永久海外军事基地将陆续被一系列更小而灵活的军事基地所代替。种种迹象
表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和战略调整悄然拉开序幕。

  两国智囊勾画亚洲“安全体系”

  美印两国的部分智囊机构最近提出建立“亚洲版北约”的构想。马达夫·纳拉帕特教授,这位一直主张建立以美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安全体系的印度政府高级顾问建议该体系仿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 ATO ),称为北美-亚洲条约组织(N AA-TO)。根据纳拉帕特勾画的蓝图,在这个新安全体系内,除了起主导作用的美国外,还应包括印度、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菲律宾、韩国,以及诸如科威特、阿曼、巴林和卡塔尔等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另外,纳拉帕特还将台湾视为一名潜在成员。

  上述建议引起了五角大楼部分官员的兴趣,但是这一设想目前还仅仅处于学术讨论阶段。

  有意结盟双方暗藏勾心斗角

  印度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国在冷战结束后调整全球战略,将触角伸向南亚,积极发展同印度的军事关系,旨在巩固和扩充美国在南亚的战略空间,挤压俄罗斯等国在南亚的战略空间。同时加强美印合作也有利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利益,因为美国的海上石油生命线正好穿过印度洋。

  分析人士认为,对美国来说,印度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是冷战后“亚洲安全体系中最主要的基石之一”。而对印度来说,加强同美国的关系无疑为其实现大国梦提供了一条“捷径”。离开了美国的支持,印度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将付之东流。另外,印度也想通过加强同美国的军事关系,对巴基斯坦等国进行牵制,增加印度在地区事务中的发言权。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印两国虽然有加强关系的需要和愿望,但是双方最终能否结成相互信任的重要盟友仍然需要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基地选址凸显美新战略意图

  在军事基地的选址上,美军新战略的意图也非常明显:与50年前在德国和韩国境内建立的主要针对冷战敌人而设的基地而言,新的基地将推进至卡塔尔、保加利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处美国战略前沿的国家,以贯彻布什政府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思想,保证美军能够打击任何美国认为拥有核生化武器的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

  霍恩和其他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军在关岛,英国和日本的原有基地将予以保留,而沙特、土耳其、德国和韩国的永久基地将被一系列只需少数兵力进驻的“前进行动基地”所代替。

  《华盛顿邮报》表示,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实际上正是美军新战略的一次预演。虽然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沙特和土耳其都拥有大型永久军事基地,但美军进攻更多依赖的则是其在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安曼和阿联酋建立的一系列“前进行动基地”。(冯俊扬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