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不应互相敌视 印度淡化“中国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4:19 环球时报

2003年5月28日,印度士兵在中印边境进行打击叛乱分子的军事演习。(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本报特约记者李宣良

  中国历来是印度舆论的热门话题之一。在过去,中国经常是被作为“北方最大的威胁”来说的。但最近,印度媒体谈论中国时调子变了,各种消息鼓舞人心———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首次会谈,到瓦杰帕伊访华日程的最终敲定;就连一向被媒体认为对华最强硬的印度国防部,也在年度国防报告中首次大幅淡化“
中国威胁”。一些印度媒体指出,印度正在向中国微笑,或许印中不再为敌的时代即将到来。

  临时修改《国防报告》

  印度国防部每年都公布一份正式的国防报告,很冗长,百姓是不看的,只有媒体才有兴趣去解读。今年5月30日,印度国防部正式公布《2002—2003年度国防报告》。第二天,印度主流报刊的标题全用了一个调子:国防部淡化对华立场。

  这份报告公布的时间耐人寻味。印度媒体均引用官方人士的话说,按照常理,国防报告应该在每年5月初对外公布。今年之所以“姗姗来迟”,是因为印度国防部在部长费尔南德斯4月底成功访华后,特意对报告涉及中国的章节进行了修正。媒体猜测,国防部故意选择在两国首脑会晤前公布此报告,是想借此发出印度愿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的信号。

  据悉,虽然报告中有部分继续重弹“印度关切中国—巴基斯坦合作关系,担心中国发展潜射弹道导弹”等老调,但引人注目的是,新报告首次对近年来中印关系不断改善的势头给予了较为积极客观的评价。此外,报告还首次谈到了两国军事合作关系,指出“印度军方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了一些合作,包括两国军舰互访、印度派军官前往中国军事院校进修”。对于中印关系前景,报告也采取了向前看的积极姿态,表示“印度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寻求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

  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年度国防报告历来都是国防部内部务实派与强硬派相互斗争与妥协的产物。从此次重新修正报告的情况看,在对华问题上,强硬派虽仍有市场,但务实和理智的声音开始占上风。

  两国领导人一月内见三次面

  自从中国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后,印度媒体就急于了解中国新领导层对中印关系的态度。因此,它们无一例外地把最近一个月视为中印外交的“重头月”。

  有位印度记者在5月31日抵达圣彼得堡机场时,无意间发现瓦杰帕伊的专机恰好与胡锦涛的专机并肩停靠。他发回文章打趣地说:“中印肩并肩,也许意味着将给两国首脑会晤带来好兆头!”会晤成果的确印证了这位记者的预测。会后,印度媒体对胡锦涛主席关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对印关系”的表态给予高度评价,对瓦杰帕伊总理“印中合作能推动21世纪成为‘亚洲的世纪’”的讲话感到鼓舞。分析人士认为,中印领导人会晤的最大成果是为瓦杰帕伊6月22日—26日访华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届时,瓦杰帕伊将成为10年来首位踏上中国红地毯的印度总理。

  中印两国领导人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见面3次(中间一次是6月1日在埃维昂南北对话会上),这在中印历史上绝无仅有,无疑将推动中印关系在新世纪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印边境很安宁

  与两国关系日渐缓和相对应的是,中印在边境地区维持了多年的和平与安宁。

  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一直是中印改善关系面临的最大困难。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双方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万平方公里。目前,整个东段和中段争议地区基本上为印度所控制。

  自1962年边境战争后,“北防中国”的确是印度某些高层人士在制定国防政策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印度把占全国1/4、25万的兵力部署在靠近中国的北部和东部边境。在印度陆军的五大军区中,防务领域涉及中国的主要有两个,即总部设在加尔各答的东部军区以及总部设在勒克瑙的中部军区。此外,由内政部指挥,专门负责中国西藏和印度边境安全的“印藏边境部队”,拥有3.2万多人的兵力。

  近几年,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不断缓和。印度的一家报纸评论说,在如此漫长、未定的边界,几乎天天面对面的两国几十万军队近几年却没开过一枪,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费尔南德斯透露,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地区多年来不仅没听到枪声,而且两国边防部队每逢对方过节期间,都相互祝贺,交换礼品。

  中印不应互相敌视

  中国和印度是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又是山河相连的邻居。中印不再为敌对两国的意义都非常重大。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费尔南德斯4月份访华时,温家宝总理曾对他说,中国和印度在“大约99.9%的时间里”,都是在“友好合作”中度过的。温总理的话明确表明,中国不愿与印度为敌。分析家认为,印度在敌视中国时,是中国南部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因此,中国致力于加强与印度的关系,符合国家利益的现实需求。中国希望开辟西部的通道,促进中国西部的发展。对印度老百姓来说,与邻国开展军事竞赛是痛苦的事。据媒体披露,印度每年在军队身上花费140亿美元,而印度有一半儿童营养不良,3.5亿人还得不到温饱。印度专家认为“与所谓的‘中国威胁’相比,贫穷和无知更有可能破坏印度的稳定。”

  反华势力难有作为

  就在中印关系不断改善的同时,印度国内和西方国家却传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自费尔南德斯成功访华之后,他就不断收到只有一行字的恐吓性传真。印度媒体评论说,对华强硬派在印度还有一定的市场,印度对中国示好目前还只是一种战术性的行为,随时会因为事态发展而改变。要让对华友好提高到战略层次,还有待时日。

  有些西方势力也不愿看到亚洲两个最大国家接近。《简氏外事报道》周刊最近得到的一份机密报告称,美国正谋求与印度结成旨在遏制中国的长期防御和安全联盟。这份题为《印美军事关系:期望和认识》的报告长达130页,是专门为美国国防部长准备的。日本媒体直截了当地评价说,这是在试图建立“亚洲版的北约”。

  在这一报告中,那些反华势力分化中印关系、拉拢印度打压中国的企图暴露无遗。然而,大多数印度战略家认为,印度作为一个大国,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用来对付另一个国家的工具。印度南亚研究所卡斯图里博士的观点代表了印度精英人物对中印关系重要性的认识。他说:“中国过去是一个谜,现在是国力蒸蒸日上的地区强国,中国注定要成为世界一流国家,印度政府既然能看到这些表象,它也就应该具备理解这个国家内涵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