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外大使访谈录:留守巴格达的31个日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2:48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孙馨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维秋一行成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于5月20日自安曼回国。6月3日外交部召开报告会,张大使和中国驻伊使馆留守组的马忠平武官、于海林外交官等人在京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在伊中国公民撤离的全过程和留守组7人在战前31天的亲身经历。

  部署、实施撤离计划长达半年

  张大使在见面会上向记者介绍:中央对伊问题的性质和战争爆发的必然性在很早以前就有着“清醒的了解和认识”。早在2002年9月初,我驻伊使馆就接到上级的明确指示,要本着“不为人先,不作无谓牺牲”的原则,把握时机,将中国在伊公民安全撤出。从去年9月开始,驻伊使馆对在伊中国人员逐一进行登记,以保证没有人员疏漏,同时多次召集中资机构负责人开会,要求“可留可不留的”和“工作已完成的”人员提前撤离。到今年春节前,在伊中国公民已由去年9月的160余人减至40人。

  根据国内指示,张大使在大年初一召开了全馆撤离动员会,对每批撤离人员都做了周密安排。2月7日,第一批馆员和家属共18人顺利撤离。2月16日第二批11名馆员撤离,至此,使馆包括大使在内,只剩7人留守。

  准确预测开战时间,战前46小时撤出

  留守组7人在以后的一个月里,不分昼夜,团结一致,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据马忠平武官介绍,在留守的日子里,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增加了好几倍。原先使馆共有20多名工作人员,现在只留下7人,而所有的日常工作都在继续,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张大使告诉记者:“说实话,留守组的人员真的很辛苦。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从早到晚做了大量的工作,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有些同志的健康状况明显下降。”

  随着战事临近,大批中国记者到伊采访,国内媒体都急于了解伊拉克的形势。除了日常工作以外,使馆还积极做好记者工作。于海林外交官负责联系近20家媒体。由于时差问题,他经常在当地时间凌晨四五点钟被电话吵醒,但他毫无怨言,积极配合记者的采访。为了保障记者的安全,张大使多次召集他们开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做好提前撤离的准备。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留守组对战争爆发时间和发展趋势的预测非常准确。于海林告诉记者,张大使曾预计战争会在3月19日至21日之间爆发,果然战争在3月20日打响了,事后许多人都称赞张大使“真神了”。

  3月中旬,战争已经一触即发。考虑到形势的紧迫性和人员的安全问题,使馆及时地就撤离原则和国内进行了沟通。据张大使介绍:3月17日上午留守组接到外交部的指示,下午2时开始撤离,约定同时撤离的还有在巴格达的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香港有线电视台的记者。但是由于临时出现状况,中央电视台的3名记者没能按时同行。张大使当机立断,让其他留守组6名成员、新华社和香港记者先行撤离,他自己则在伊拉克边境等候。晚上7时30分,留守组一行到达伊拉克边境。为帮助中央电视台的3名记者顺利过关,所有人员都一宿未睡,在边境等候了整整11个小时。张大使和马武官告诉记者,留守组成员连日做闭馆撤离的准备工作,一直极度疲劳,“当时有些同志都快病倒了”,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很平常的工作”。约旦时间3月18日上午11时30分,留守组和记者们终于安全抵达了我驻约旦使馆。至此,所有在伊中国人在战争打响前46小时全部平安撤出。

  使馆受损严重,防弹背心每晚放在枕边

  留守组本着“确保人员和机密安全,尽可能保证财产安全”的原则撤离了巴格达。临行时,他们特意安排了4名伊拉克雇员看守使馆。战争爆发后,留守组人员身在安曼,心里却时时牵挂战火中的使馆。于海林告诉记者,到3月25日巴格达通讯大楼被炸之前的一周里,他每天不停地给使馆和3名伊拉克雇员家里(有一人家里没有电话)打电话,但是一直没有联系上。在得知巴格达发生大规模武装抢劫后,大家更担心使馆受到冲击。5月2日下午3时约旦使馆的李琛参赞、留守组的于海林和大使司机全锡钢3人组成重返组从安曼出发,前往巴格达察看使馆情况。据于海林介绍,中国使馆受损情况非常严重,4幢建筑物除主体框架外,连门窗都被洗劫一空,有的房间还有故意纵火的迹象。当时巴格达正处在混乱的无政府状态下,持枪抢劫的事情时有发生。重返组住在友好国家的官邸里,夜里经常听到周围的袭击声。于海林说,那些天,他每晚都把防弹背心放在枕边,以防不测。在危机四伏的情况下,他们找到美军在巴格达的民事和人道主义重建办公室,要求制止抢劫,但是美军以“不在职权范围之内”为由,互相推诿。

  从重返组启程前往巴格达开始,张大使就一直和他们保持联系,时刻关注他们的安全。得知巴格达局势混乱时,张大使要求重返组以人身安全为第一考虑,尽快撤回。临行前,于海林还专门留钱给伊拉克雇员,让他们修复使馆大门,上铁丝网,增强使馆的抵抗力。有关使馆受损的赔偿问题,外交部正在和美国进行交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