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域外之师:俄罗斯两大舰队——实力悬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2:43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韩庵

  不久前,圣彼得堡隆重举行建市300周年庆典,俄罗斯的两大舰队———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也分别迎来了它们70岁和300岁的生日。

  两大舰队生日的由来

  1703年5月下旬,在彼得大帝的率领下,俄军官兵分乘30艘木船驶进了涅瓦河口,同瑞典海军展开了激战。战斗中,俄军打败了瑞典海军并缴获了两艘战船,占领了扬尼·萨利岛(现称兔儿岛)。后来,俄海军就将这个日子定为波罗的海舰队的组建日。俄军占领涅瓦河口后,在兔儿岛上修建了彼得·保罗要塞。为了巩固北方领土,彼得大帝还决定在这片沼泽之地兴建帝国的新都城,这就是现在的圣彼得堡。说来也巧,今年5月既是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也是波罗的海舰队组建300周年。但令波罗的海舰队官兵感到不解的是,俄举国上下似乎只记得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无暇顾及波罗的海舰队的庆典。

  6月1日,当圣彼得堡节日庆典的余兴尚未散尽的时候,俄海军中最年轻的舰队———北方舰队也迎来了自己70岁的生日。这一天,北方舰队官兵和以往一样,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自己的生日,不过活动少了许多。

  北方舰队实力最强、最年轻

  北方舰队司令部设在北极圈内的摩尔曼斯克市,编有2个核潜艇区舰队、大西洋战役分舰队、科拉区舰队和白海海军基地。该舰队的徽章是一只硕大的白熊,四个熊掌上各有一支利箭,分别象征着舰队的4个组成部分: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岸防部队和海军航空兵。目前,北方舰队的实力已无法与苏联时期同日而语,但就舰艇的吨位和武器装备等情况看,该舰队仍是俄海军中最强大的舰队。

  北方舰队的撒手锏是其拥有的战略核潜艇。长期以来,该舰队的“台风级”和“德尔塔lV级”战略核潜艇一直是美国海军的眼中钉。目前,俄海军正加紧建造“德尔塔V级”新一代战略核潜艇,预计2005年后下水服役。除战略核潜艇外,北方舰队还拥有大量多用途核潜艇。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后,2001年底一艘“猎豹”号多用途核潜艇编入第24核潜艇总队。俄罗斯海军现役惟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也属于北方舰队。

  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该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代表海军参战,在车臣的崇山峻岭中打出了威风,如今车臣恐怖分子一看到戴有“白熊”臂章的海军陆战队员就心有余悸。另外,在俄海军四大舰队中,北方舰队航空兵的实力也是最强的。

  300岁的波罗的海舰队今不如昔

  从年龄上看,波罗的海舰队是俄海军的“长子”,但从实力看,该舰队却屈居人后。苏联解体后,由于失去了在波罗的海三国的基础设施,该舰队一直缓不过劲来。目前,该舰队支撑门面的是2艘“现代级”驱逐舰和3艘护卫舰。由于波罗的海海水较浅,该舰队没有装备核潜艇和现代化常规潜艇,仅有几艘旧潜艇停泊在喀琅施塔得港。

  波罗的海舰队的岸防部队和航空兵全部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这块“飞地”上,主要用于防御。由于波罗的海三国即将加入北约和欧盟,舰队同俄内地的陆路交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障碍。俄海军高层很清楚,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将几万名官兵部署在这块弹丸之地并无多大用途,因此近几年已大幅裁减了该舰队的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