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评论:被判16年的刘泰英与被礼遇的李登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2: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0日电香港的大公报近日发表署名为伍源的文章指出,羁押了4个月的原李登辉心腹、前国民党“投管会主委”刘泰英因涉及10多宗收受不法佣金弊案,被台北“地检署”起诉,并被求刑16年,李登辉是否列为后续调查对象,再度引起岛内各界的关注。

  文章指出,李登辉任岛内“总统”兼国民党主席时,曾提拔刘泰英任庞大的党营企事业“投管会主委”(人称“大掌柜”),不受任何监督。对此,刘泰英也曾称:“我只听李登
辉一个人的。”刘泰英也因此在政商呼风唤雨,但绝对听命于李登辉,这是人尽皆知的。因此,检方此次侦办了刘泰英,而不办李登辉,是十分荒唐的。

  刘泰英受命掌管国民党“投管会”10年,而该会成了维系国民党政商的关键主角,负有力保国民党及李登辉权位重任。刘泰英受命参与的投资案,往往牵动地方派系势力地盘,也成了李登辉收买政治人物的重要手段。其间,李刘两人相互勾结,采取“五鬼搬运”法,牟取大量不法之财。

  然而,李登辉擅长权术,牟取钱财不留把柄。据称从不写条子(或批示)。因此,现在很难抓到李登辉当时指令证据。这被认为是李登辉窃术高超之处。

  据岛内媒体披露,在刘泰英此次被羁押期间,检方曾到李登辉的豪宅,“礼貌性”地询问有关刘泰英涉及的多宗弊案,据称李登辉表现“非常合作”,但对是否指令刘泰英作投资及其相关关键问题,都推得一干二净,说“不知情”、“不记得”。于是,李登辉的证词对刘泰英很不利。

  岛内相关评论称,李登辉也不能不留把柄被人抓到的。单以刘泰英涉及的10多宗弊案,投资案皆以亿元计,没李登辉批准,不可能成事的。只是台湾政治介入司法历来非常严重,现在,陈水扁操控司法机关,侦办了刘泰英,但至少在明春“总统”大选前不会侦办李登辉的。

  文章最后指出,李登辉如今作为“独派”势力总代表,又扶植了“台联党”,仍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陈水扁若侦办李登辉,料致“台联党”反目,显然不利于角逐连任。如今,李登辉不仅逍遥法外,且得到陈水扁庇护,备受礼遇,被奉为台湾“民主之父”,这一切不能不说是台湾“民主”的荒唐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