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举世瞩目的外交首旅:胡锦涛首次出访成果与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1:22 半月谈

  5月26日至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建市300周年庆典和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

  这是胡锦涛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亮相国际舞台,也是我国改革领导人出访礼宾仪式后,国家主席首次在没有欢送仪式的情况下出访,受到世界广泛关注。胡锦涛此行不仅涉及
中国的双边外交和多边外交,还涉及中国同邻国、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一次全面贯彻中国外交政策的访问,意义特别重大。

  中俄关系进入新阶段

  俄罗斯是胡锦涛此次出访的第一站,这本身就反映中国新领导层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访问期间,胡锦涛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5月27日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胡锦涛5月28日在著名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题为《世代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演讲。

  《俄罗斯报》报道,普京与胡锦涛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谈比预定时间延长一倍,时间长约3小时。该报说,“显然,克里姆林宫近年来一直非常审慎提出的恢复多极世界模式的主张得到了北京的应有注意。普京表示,‘我们的任务是使他觉得来到了朋友中间’。另一个事实也值得注意,中国新领导人第一次外国之行就选择了俄罗斯。”

  中俄领导人表示要继续全面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利益和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双方强调,中俄两国关系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睦邻友好,不断扩大各领域的合作,双方要努力开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局面。

  胡锦涛说,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俄关系得到健康顺利的发展,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和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中国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俄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普京指出,他与胡锦涛进行的会谈富有成效,内容丰富,十分有益。他说,俄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速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候,目前两国在政治上包括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达到了很高水平,俄中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两国领导人表示相信,两国的年贸易额会在不远的将来从目前的120亿美元上升到200亿美元。

  从中俄领导人的讲话可以看出,中俄双边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中俄都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双方政治互信度高,在重大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中俄将从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修建一条长达2400多公里的输油管道,这是中俄迄今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由此可见,中俄经贸合作在未来的双边关系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而且政治关系与经贸合作是相辅相成的。双方开展能源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在当今世界,俄罗斯与中国互为战略伙伴,这是所有珍视和平与发展的人的可靠支柱。俄中关系是世界和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在过去的10年中,俄中关系经历了深刻的历史变化,走上了稳定而迅猛发展的道路。双方共同拟订了最佳的相互关系模式,它最大限度地考虑到了两国的民族利益,遵循的是‘永做朋友,永不为敌’的原则。双方对俄中关系的未来信心百倍”。

  多边双边皆获丰收

  胡锦涛此次出访日程安排很满,内容极为丰富。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典、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等多边活动为舞台,胡锦涛同一些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晤和会谈,成果非常显著。

  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元首5月29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讨论了该组织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强协调、扩大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会晤结束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

  这是自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诞生以来第三次举行成员国元首会晤,胡锦涛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

  会议决定不应晚于2004年1月1日启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这标志上海合作组织从初创阶段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在出席圣彼得堡建市庆典活动期间,胡锦涛于5月30日和31日分别会见了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希腊总理西米蒂斯、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会见小泉时,胡锦涛强调,发展新世纪的中日关系,必须牢记中日友好的历史和经验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成果。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和精神,既要不断扩大双方利益的汇合点,又要重视并妥善处理好对方的关切,尤其要慎重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中日两国领导人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

  在法国埃维昂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期间,胡锦涛于6月1日分别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和美国总统布什。

  胡锦涛出访期间在不同场合见缝插针地同各国领导人会晤,展现出积极、自信、务实的外交风格。特别是与希拉克和布什的会面,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胡锦涛首次与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法国和美国领导人会谈,有利于增进彼此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强调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的同时,胡锦涛特别向布什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明确表示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

  胡锦涛强调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势力仍在竭力进行分裂活动,这是海峡地区局势紧张、两岸关系不能改善的根本原因。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3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这一政策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人们注意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等场合演讲和讲话时,胡锦涛都强调的一点就是: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关于政治新秩序,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胡主席对单边主义进行了批评,强调了实现‘多极世界’的重要性。胡主席虽然没有指名,但却表明了反对美国一极统治的态度。此外,胡主席还表明了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和联合国作用等有关国际新秩序的5项新见解”,“中国领导人在伊拉克战后提出有关国际秩序的设想还是首次。设想虽然基本上沿袭了迄今为止中国的外交政策,但这5项见解很可能将成为‘胡外交’的新指针”。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许多重大挑战,经济复苏乏力,南北差距扩大,发展中国家面临许多困难。中国领导人首次应邀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表明,中方希望同各方就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的对话和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与此同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与发达国家加强经贸往来的同时,希望与八国集团这个“富人俱乐部”保持一定距离。

  在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上,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推动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了4点建议: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倡导和睦相处,维护世界多样性;加强多边合作,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大支持力度,充实南北合作的实质内容。他说,国际社会应该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提供必要的支持,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帮助他们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发达国家要承担应有的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贸易壁垒,切实履行在增加资金和技术援助、减免债务等方面的承诺。

  近年来,发达国家从自身利益出发,也开始逐步认识到,日益增大的南北差距不仅妨碍经济全球化进程,同时也不利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因此,最近几年八国集团召开的首脑会议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并先后在削减最贫穷国家债务和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主张或行动计划。但这些主张和行动计划大都没有得到认真落实或缺乏后续行动。

  在紧张而有序的访问中,胡锦涛以一个务实、开拓、自信、负责的大国领导人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针对当前国际形势,胡锦涛多次向国际社会强调了中国关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外交政策并提出了一些新见解,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驾驭国际事务的能力和信心。(李敬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