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雄风啸长剑——某部发射一营营长李陆雄素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9:23 解放军报

  ●曹建兵、本报特约记者何天进

  皮肤黝黑,神情庄重,虎目炯炯。某部一营长李陆雄,从军事指挥员到技术干部,从基层主官到机关科长,19年军旅生涯打磨出他耀眼的锋芒。

  青山无悔意,神剑最钟情。李陆雄最初学习的专业是操控导弹的“心脏”———发动
机。从那时起,他就与导弹心“心”相印。凭着孜孜求索的好学精神,李陆雄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仅做到了本专业精湛,对全武器系统各个专业也逐一掌握。那年,他担纲研制某型导弹仿真器材,从基地捧回了科技练兵成果展评的金杯。

  自身过得硬,打铁不心虚。当营长伊始,李陆雄在全营军人大会上说:“谁能考倒我,我就拜谁为师!”他自己当擂主,向全营官兵叫板。连排指挥员和重要操作号手,他一个个地考,一个个地过,奖优罚劣,一一兑现。士官夏体标是小有名气的技术尖子,有多项革新成果,李陆雄和教导员一商量,为他报请了二等功。

  作为发射营长,李陆雄时时被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拷问着:如何提升营队的独立发射能力?那年,上级决定对一营维护的某型武器装备进行全面整修。这是一场硬仗,老旧装备整修的难度很大,有些活儿连工厂都不敢接。李陆雄主动请缨,担起了自修装备的重任。为保证整修的高质量,他吃在阵地,住在阵地,一个疑点不放过,一点纰漏不错过。

  “当主角,不当配角”。李陆雄早已把自己的“名言”浇铸为营队的一种精神。去年,部队跨区机动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在众多备选发射单元中,一营并不被看好,因为发射任务要求的某状态操作方式不是他们的本行。全营誓师动员会上,李陆雄攥紧拳头:“一营不是来陪考的。”没有自己的装备,他们就见缝插针借用别人的装备练。全营官兵夜以继日,勤练苦练加巧练,结果以优秀成绩一举拿到了参加发射的“入场券”。

  暮霭沉沉,星空寂寥,“巨龙”即将腾空。测试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突然号手报告,发现参数异常。全场气氛陡然紧张,大家手里都捏着一把汗。只见李陆雄果断下达停止操作的命令,与技术人员一起冷静分析判断情况,迅速查明原因,提出处置方案,很快排除了故障。

  点火!伴着山呼海啸的轰鸣,神剑拖着长长的橘红色尾巴,直刺苍穹。捷报很快传来,某型导弹发射诞生两项新纪录:准备时间最短、射击精度最佳!李陆雄和他的“老虎营”又一次创造了辉煌。

  补记:就在记者完成稿件之际,部队传来喜讯,李陆雄因全面素质过硬,被组织委以重任,走上旅参谋长的工作岗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