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美军全球重组看其战略转变:打击恐怖“小快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9: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华盛顿邮报》6月9日表示,从目前美军正在进行的自冷战之后规模最大的全球基地重组,可以看出布什政府新军事战略的主要特点,即美军未来作战重点将从对付冷战时的意识形态老对手,转变为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投送部队,对任何恐怖组织和背后的庇护国,以及未来潜在的敌国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五角大楼官员已经表示,美军本周宣布的撤出朝韩非军事区,以及从包括沙特等国撤
军的一系列动作,标志着美军全球基地重组行动的开始。通过上述步骤,美军在全球内各庞大的永久海外军事基地将陆续被一系列更小而灵活的军事基地所代替,以便美军在“有情况时”能更快地进行部署。

  在军事基地的选址上,美军新战略的意图也非常明显:与50年前在德国和韩国境内建立的主要针对冷战敌人而设的基地而言,新的基地将推进至卡塔尔、保加利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处美国战略前沿的国家,以贯彻布什政府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思想,保证美军能够打击任何美国认为拥有核生化武器的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

  此外,新军事基地的设立反映出了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观点,即美军不可能预测下一场军事冲突的地点,因此有必要在美国认为的世界“不稳定之弧”——从南半球安第斯山脉经北非中东到东南亚这一条线上的诸多不稳定国家——设立一系列的军事前进基地。

  负责战略的美国副国防部长霍恩解释说,新的重组计划主要考虑到了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因为现在恐怖组织的活动已经突破了地区范畴,呈现出了跨地区甚至跨大陆活动的特点,因此美军目前的部队结构和投送方式需要根本上的改变。未来美军将以更小规模的战斗编制,更快投送到冲突地区前沿基地,依靠这些基地已储备的大量作战装备,“在几小时而不是现在所需的6个月内”,对类似恐怖分子训练营等目标发动猛烈军事打击。

  霍恩和其他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军在关岛,英国和日本的原有基地将予以保留,而沙特、土耳其、德国和韩国的永久基地将被一系列只需少数兵力进驻的“前进行动基地”所代替。除此之外,美国还将与盟国约定一旦冲突发生后美军进驻的集结地域。因此美军将更多依赖其部署在海上的机动兵力和“前进行动基地”提供的重型作战装备,来应对突发冲突。

  《华盛顿邮报》表示,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实际上正是美军新战略的一次预演。虽然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沙特和土耳其都拥有大型永久军事基地,但是美军进攻更多依赖的则是其在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安曼和阿联酋建立的一系列“前进行动基地”:上述国家驻扎了几乎全部的参战美军地面部队,并为美军第五舰队和美空军提供了作战基地,但美军从来没有在这些国家永久驻有部队。(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