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中的心理战探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9:15 解放军报

  在信息化战争中,“心战”与“兵战”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这一兵家名言已被世界各国军队所推崇——信息化战争中的心理战探析

  ●叶万勇

  心理战是信息战的重要内容,是运用各种手段对敌实施心理攻击和瓦解,对己进行心理防护和激励,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的特殊作战。它已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国家将其纳入国家战略。许多军事理论家认为,心理战堪称“战争之外的战争,战争之上的战争”。纵观人类战争史,世界各国在心理战的研究和运用上都有许多成功的范例。“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兵家名言,早已深入军心。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引发了作战理论、作战样式、作战形态的重大变化,心理战已成为最重要、效率最高的作战样式之一。因此,如何借鉴世界近10多年几场局部战争中心理战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和探索信息战条件下心理战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新手段,对于全面提高部队“打赢”能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战条件下心理战的地位空前提高

  信息战争时代悄然而至,心理战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心理战已成为信息战条件下的重要作战样式。传统战争中,心理战与武力作战相比较,始终处于辅助地位。现代信息战条件下,高度精确化、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武器装备广泛运用,为心理战的信息收集、信息生成、信息处理、信息传输和信息显示,提供了更先进、更快捷、更有效的物质技术手段,使心理战的渗透性、时效性、震撼性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心理战对抗的成败将对信息战产生直接而重大的影响。任何一场战争,战争重心和战争基础不仅表现为有形的物质形态,而且还具有更重要的信念、意识、意志、精神等无形的内容。信息战条件下,虽然每一种作战样式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发挥心理战的效应和作用,但在直接动摇敌人的战争信念和毁伤敌人进行战争的精神力量方面,心理战具有其他作战样式所不具备的强大威力。海湾战争结束后,一位伊军师长说,心理战对部队士气是一个极大的威胁,其威力仅次于多国部队的轰炸。

  心理战已成为部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战斗力的生成是由多方面因素构成的。信息战条件下,如何更好地瓦解敌军斗志、巩固己方心理防线,已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因素。美军在朝鲜和越南战争中,由于远离本土,气候环境不适应,后勤保障困难,战争久拖不决等因素所产生的消极心理影响,是造成美军败退的重要原因之一。1991年海湾战争,给参战的部分美军造成的“战争综合症”,至今仍未彻底治愈。

  心理战已成为各国军队竞相研究的新课题。当今世界,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强国还是弱国,对于心理战的研究和运用,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比如,美军成立了4个心理战大队(包括1个现役心理战大队和3个后备心理战大队),配备有先进的心理战设备,部署在全球各个美军基地。这次伊拉克战争,美军在开战之初,就向伊境内投撒了4000多万份传单和大量单频收音机(只能接收美国战地广播),对伊军进行策反。其间,美方又通过手提电话、发电子邮件等方式,对伊高级军官劝降,还从国内紧急抽调200多名心理学家、心理医生和精神病专家,奔赴伊拉克战场参加心理战,给伊拉克军民造成了强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恐慌,以致在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萨达姆政权就土崩瓦解。

  信息战条件下心理战的方法手段不断翻新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心理战的方法手段不断更新变化。信息时代,大众传媒的普及扩展,信息网络的日臻完善,行为心理科学的发展进步,为心理战行动提供了强大而有效的前景。信息战条件下,心理战的方法手段与传统心理战呈现出明显的区别,其显著特征就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化,主要表现为:

  一是宣传心理战有了新手段。众所周知,宣传是心理战的基本手段,传统的宣传形式主要是传单、喊话、广播和电台。例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将要结束的6个月内,英法联军用气球和飞机向德军投撒传单4730万张。美军在越战中投撒的传单达到平均每个居民每年25至30张,其中仅1967年就高达120亿张。又如,我军在解放太原时,先后印发了50多种宣传品和百万份传单,其中“十不得诗”写道:“阎锡山鬼话听不得,特务造谣信不得,太原工事守不得,红皮七九枪用不得,挨饿挨冻过不得,互相督视要不得,土造飞机坐不得,解放军攻城了不得,亲人盼你等不得,逃跑回家迟不得。”这些看似简单通俗的宣传却给守敌以极大的心理震撼,促使近3万敌人投诚哗变,占太原守敌总兵力的25%。实践证明,宣传心理战是一种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随着信息技术在心理战领域的广泛运用,给传统心理战注入了新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使之“更快”、“更新”的发展。所谓“更快”,就是在信息的收集、处理、编排直至最后完成,从根本上摆脱了以往的落后状态,整个过程都进入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所谓“更新”,主要是指宣传品的设计、制作、包装焕然一新,以纸张为信息载体、以文字为信息媒体的传统局面被打破,出现大量多媒体和光盘等信息载体,使信息作战条件下心理战手段更加先进。

  二是电视宣传成了心理战的最佳途径。20世纪主要新闻媒体的发展,经历了由文字印刷到声音传播,再到声像传播的过程。电视是声像传播媒体的杰出代表。20世纪末,发达国家的电视覆盖率已达到100%,中等发达国家达到80%以上,全球卫星电视频道已超过200个,每天播放的电视节目累计达2000小时。声像技术的迅速发展,使电视成为大众获取信息的最佳来源。这次伊拉克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自始至终进行现场部分直播的战争,交战双方都围绕战争的目的,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展开激烈的心理战。

  三是计算机网络成为心理战的新领域。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社会创造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奇迹,计算机网络的出现和运用就是奇迹之一。如果我们以某一媒体出现到普及5000万用户的时间来比较,无线电广播用了38年,电视用了13年,而因特网只用了4年半时间。现在,全世界在因特网上奔驰的人已达到数亿,这个数字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力量,而且是信息时代最活跃的力量,因而也成为心理战所要抢占的重要阵地。网络的主要特点是图、文、声、像并茂,形象直观,生动活泼,交互方式灵活,使用方便。既能及时获取信息,又能迅速反馈信息,无时间地域限制,这些优长决定了它必将成为心理战的重要战场。在未来信息战条件下的心理战对抗中,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对敌方C4ISR系统进行攻击和破坏,瘫痪敌“神经中枢”,迅速使敌陷入混乱状态;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窃取对方军事机密,改变或破坏对方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对敌方国家首脑、军队决策者和某一作战行动的关键人物实施“信息绑架”或“信息欺诈”;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和虚拟现实技术,模拟或者虚拟敌方国家决策者的形象和言论、恐怖的战争场面、与战争密切相关的爆炸性政治新闻,以引起敌方混乱等,将是心理战最具特色的表现。印度在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和利用上处于世界先进行列,是世界第二大软件出口国。目前,印军已基本完成了战术C4I系统的研制,战略C4I系统网络尚未形成互联,正在进一步发展之中。与领先国家相比较,我国的软件开发技术还较为落后,在网络心理战对抗中我方仍处于劣势。因此,我们应加快网络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尽快占领网络心理战的制高点。

  信息战条件下心理战对策探寻

  目前,心理战教育训练已纳入《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我军今后一个时期,在武器装备方面不易构成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要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应该也必须从我们的传统优势中去挖掘潜力,在心理战上做文章。突出搞好心理防御作战教育训练,提高官兵在未来作战中的心理承受能力。信息战条件下,部队心理战教育训练,要着眼作战任务,着眼战场环境特点,着眼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建立具有实战意义的心理战机制。心理战是作战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战目标就是瓦解对方斗志,使其丧失信仰和信心,巩固己方部队士气。目前,外军编制有专门的心理战指挥机构,战略心理战由国防部、外交部统管,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组织实施。各部队心理战由各级司令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编制有专业心理战部队,主要负责实施战场喊话宣传,信息的收集、处理、印制各种传单。我们应在研究外军中积极借鉴,使这一传统优势与时俱进。

  心理教育是心理战防御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官兵心理承受能力的重要途径。心理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利益观念、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我军根本职能、战备形势等。同时,要向官兵介绍敌军实施心理战攻击的特点和规律,进行心理战对策准备,还可运用一些心理战典型战例对部队进行“免疫疗法”。通过教育,使广大官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强化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每一个军人神圣职责的意识,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心。

  有效组织心理战防御适应性训练。军人牢固心理防线的形成,既与个体的心理素质和状态有关,也与所在集体的心理环境有关。因此,开展心理防御,必须营造和优化集体心理环境及氛围。通过纯洁组织、密切官兵关系、完善内部反心战机制等,增强集体凝聚力。心理战适应性训练,主要包括模拟信息战条件下战场环境训练、心理稳定性训练、心理承受力训练、胆量训练、野外生存训练等。通过训练,提高官兵的心理素质,增强在复杂战场环境下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培养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坚忍不拔、英勇顽强的心理品质。

  积极探索进攻性心理战的方法手段,提高未来作战中心理战对抗能力。任何战争都包括进攻和防御两个方面,有效的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因此,研究信息战条件下的心理战,既要研究防御,更要研究进攻。要明确心理战进攻的基本任务,掌握进攻心理战的方法手段,熟悉心理战进攻的组织指挥。各级指挥机关和指挥员要把心理战作为战役战斗的重要内容,周密计划,统一指挥,使“心战”与“兵战”实现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提高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