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方界线”埋下祸根 朝韩海战可能再次爆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9:09 国际先驱导报  

  6月1日,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宣布,韩国海军高速艇当天向越过朝鲜半岛西部海区“北方界线”的朝鲜渔船进行了警告性射击,迫使朝鲜渔船退回到“北方界线”以北地区。这为前景难测的朝鲜半岛局势又增添了一丝紧张气氛。联系去年6月双方就曾在该海域发生过流血冲突,使得人们更加担心。当时的冲突造成一艘韩国海军快艇被击沉,4名韩国海军死亡,1人失踪,朝鲜方面也有1艘警备艇被击伤。难道今年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又将爆发类似去年的冲突?

  “北方界线”为冲突埋下祸根

  朝鲜战争结束以后,北南双方最终在朝鲜半岛中部划定了一条全长246公里的军事分界线,但海上分界却留作悬案。当时韩国方面控制的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延坪岛和隅岛等5个岛屿(简称“西海5岛”)与朝鲜西部沿海隔海相望。于是,韩国单方面在“西海5岛”和朝鲜西部沿海之间设定了一条“北方警戒线”,即“北方界线”,将其作为一条海上分界线。朝鲜方面一直不予承认。

  朝鲜半岛西部海区盛产梭子蟹,每年五六月份正是捕蟹的好季节。今年,“北方界线”附近海域梭子蟹可捕量比往年增加一倍。捕蟹季节,双方渔民到“北方界线”附近作业,有时候就会越过该“线”。于是问题就来了:一方说你渔船越过了“北方界线”,另一方说是你的船只进入了我的领海。“北方界线”为引起韩朝双方海上军事冲突埋下了祸根。1999年6月,冲突终于发生了,激烈的枪炮声打破了40多年的平静。在这场冲突中,朝鲜军舰被击沉、击伤各一艘,造成30多名朝鲜海军士兵死亡。朝鲜对这次海上武装冲突作出了强烈反应,表示坚决不承认“北方界线”。

  韩军强硬处理越“线”问题

  随着蟹汛的临近,韩国军方对朝鲜渔船更加警觉,发布的有关朝鲜渔船越线的信息也越来越多。终于在6月1日这一天,韩国海军向几艘被认为是越线的朝鲜渔船鸣枪示警,韩国高速艇上的40毫米火炮和M-60机关枪发射了34发炮弹和子弹。韩国军舰用炮弹和子弹向朝鲜渔船示警,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所幸的是,朝鲜的渔船没有朝鲜军舰护航,从而避免了一场恶战。

  针对“北方界线”目前的情况,韩国军方改变了临阵处置体制。韩国军方原来设定的对付朝鲜船只的五阶段体制是:进行警告广播——出动军舰进行威胁——进行拦截——实行警告射击——予以击沉。现在,新的三阶段体制已经出台,那就是:出动军舰进行威胁——实行警告射击——予以击沉。韩国军方还透露,如果朝鲜海军舰艇越过“北方界线”,韩国军方拟实行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体制予以遏制。处置程序缩短了,强硬处理的方法突出了,爆发冲突的可能性随之增加。

  朝方警告韩方不要挑衅

  因为“北方界线”贴近朝鲜西部沿海,即阻碍其渔业生产,也对其安全造成威胁,朝鲜对“北方界线”持强烈的反对态度。朝鲜也划定了一条海上分界线,不在“西海5岛”与朝鲜陆地之间,而在“西海5岛”以外的海域,并经常以此谴责韩国军舰侵犯其领海。

  日前,朝鲜军方再次指责韩国海军舰艇连续侵犯朝鲜领海进行军事挑衅。朝方认为,韩国军舰侵犯其领海是“有目的、有计划”的,其目的是“为挑起新的事件”。朝方认为,韩方任何轻微的军事挑衅活动都将导致“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所谓“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恐非动枪动炮莫属。是警告,还是真的可能发生什么事态,只能拭目以待。(张锦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