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以强大海军为后盾 中国全面提升海洋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9:04 环球时报

  一个国家的综合海洋实力是由海上军事力量和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力量组成

  本报记者程刚、石丁

  国务院批准实施《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的消息近日正式公布。一时间,中国要在21世纪之初全面提升海洋总体实力的战略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中国的海洋战略目标

  海洋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高综合国力和争夺长远战略优势的重要领域,一个国家的综合海洋实力是由海上军事力量和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力量组成的。

  我国是一个陆地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大国。开发和利用海洋,对于我国的长远发展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教授用一组数字描述了这个事实:中国约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小岛屿6500多个;海洋国土面积几乎相当于陆地国土面积的1/3。除此之外,中国还拥有7.5万平方公里的国际海底矿区,可开采金属矿物质———锰结核,这是中国按照海洋法,向联合国的国际海底管理局申请来的。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辽阔的海洋将成为人类持续发展的淡化水、食品、能源和战略金属的重要资源基地。在属于中国的海洋里,约有23万种生物,其中鱼类就有3000多种;另外,中国的海底石油资源量有200多亿吨、天然气资源量有10几万亿立方米。

  为了抓住时机提高我国的海洋实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组织制定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高所长介绍,《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国海洋经济增长目标是:到2005年,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到2010年提高到5%以上。沿海部分省(区、市)的海洋产业总产值到2005年要超过1000亿元,海洋产业增加值在当地GDP中的比重要达到8%以上。到2010年,沿海地区的海洋产业增加值在当地GDP中的比重达到10%以上,形成若干个海洋经济强省(区、市)。

  要有强大的海军作后盾

  海上军事力量是海洋实力中最重要的部分,世界上的海洋强国都离不开强大的海军作为后盾。环顾当今世界,美、俄、英、法等海洋强国无不拥有一支强大的海上舰队;我国周边的一些国家,也从保护自己海洋权益的角度出发,加强了海军建设。高之国说,从海防战略来看,中国已从近岸防御发展到了近海防御,而美国、俄罗斯等国的海洋军事战略则是大洋战略。国内一些从事战略研究的专家认为,为了适应现代海防的发展,中国海军必须拥有足够的远洋作战力量。这是保卫中国海洋主权的迫切需要,因为,中国在陆地边界相对稳定的同时,海洋国土安全的形势则相当严峻:祖国统一尚未完成,“台独”势力气焰嚣张;日本右翼分子妄图霸占我钓鱼岛;与周边国家的海上划界任务还未完成,南海部分岛屿被周边国家侵占,大量石油资源被非法掠夺……

  前不久,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实施一项分三阶段为期50年的海军现代化计划,逐步实现“远洋海军”梦想。按照这篇文章的分析,中国海军将优先进行几个方向的建设,其中包括组建可全天候战备值勤的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部队,加速旧式核动力和柴油动力攻击型潜艇的更新换代,提高两栖登陆部队的跨海登陆作战能力等。

  航母是远洋海军的标志之一。由航空母舰、攻击型核潜艇、驱逐舰和护卫舰构成的航母战斗群拥有强大的对空、对海和反潜能力,是当今世界上最难以攻破的海上堡垒。航母战斗群能够集中反映一个国家的海上综合力量。谈到建造航母,高所长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已具备建造数十万吨大型船舶的能力,造出航母船体问题不大。但仅此还不够,航母要形成战斗力,一个国家需要在冶金、机械、化工、电子、航空等多个领域均具备很强的实力,比如全球定位系统对于航母战斗群来说非常重要,而目前中国自有的“北斗”导航系统只能实现精确的区域导航。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估计,中国要在2010年左右才有可能拥有具备战斗力的航母。

  海军装备部前部长郑明少将告诉记者,与陆军、空军不同,海军是一个包括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海军陆战队、海军航空兵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的综合军种,作战空间涉及海、陆、空、天、水下。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实现五大兵种的均衡发展,还要考虑与陆、空军的协同作战。由于各兵种的装备、面临的作战环境各不相同,海军的建设必定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

  郑明少将指出,与美俄等世界公认的海军强国相比,我国海军无论是在主战舰艇的规模和数量上,还是装备、技术水平与人员素质、战术思想上,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认为,加强海军建设和国防建设一样,既不能单纯追求数量规模,也不能一味追求所谓的“新技术新装备”,不考虑自己的国力军情,盲从所谓的世界“新潮流”,这对国民经济与国家安全都将造成危害。中国海军将根据不同时期的作战需要发展有限的、有特色的“杀手锏”武器,实现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郑明强调,中国海军的发展是建立在“积极防御”作战方针基础之上,中国海军的强大绝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

  在海洋经济上大有作为

  如果单从某些传统海洋产业的产量来看,中国的海洋经济已经相当可观。目前,我国的海洋渔业和水产品产量已升至世界第一位,占到世界水产品总量的1/4以上,我国海洋产业总产值的一半来自于此。我国的海盐业年产量达到2000万吨,连年保持世界第一。在海上航运方面,全国现有海运船舶1万多艘,净载重3000多万吨位,也排在世界的前几位。

  这些传统行业加上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滨海旅游业等新兴海洋产业,使中国的海洋经济从1978年到2002年实现了年均22.2%的增长率,这个增长率约为我国国民经济年增长率的3倍。

  但是,高之国所长指出,如果从海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来看,我国作为一个海洋资源大国,离海洋经济强国还有相当的距离。“拿渔业和水产品业来说,我们的渔民大多是开着机帆船在近海作业,产量大多是靠养殖,捕到的绝大多数是经济价值不高的鱼类。另外,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中国还没有成规模的远洋渔船队,而周边的日本、泰国、韩国、俄罗斯在这方面早已世界闻名。再看海盐业,这么多年,基本上还是延续着晒盐的办法。所以,就传统海洋产业而言,我国还处在粗放型、主要依靠劳动力、科技贡献率很低的水平。”

  其实,即使从海洋经济的增加值占整个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来看,中国也还没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有关机构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海洋产业总增加值占世界GDP总值的4%。而我国海洋经济的总增加值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为3.4%。

  在国外留学期间重点研究海洋石油经济的高之国说,从目前来看,我国成长最快、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海洋产业是海洋石油天然气工业,其年均增长率高达32.3%;国内目前已有25个海上油气田投入开发,年产石油2000多万吨。至于其他的海洋新兴产业,高之国重点介绍了海水利用。他说,到2010年,中国要具备每年2000万吨的海水淡化能力,海水直接利用则要达到500亿立方米。在海洋旅游业、海洋化工、海洋医药、海洋能发电等方面,《规划纲要》也都制定了相应的目标。

  海洋科技还在起跑线上

  谈到海洋科技,高之国重点提及的是海洋科学调查、深潜器和深海基因。

  海洋科学调查包括海洋的地质、环境、物理、生物、矿藏等等内容,主要是由海洋科考船队来从事的。中国最著名的海洋科考船是“向阳红”号,但论综合水平,我国的水平还不是很高,因此,今后我国在这方面还将加大投入。

  深潜器是典型的军民两用的海洋科研项目。遥控或载人的深潜器既可在海底探矿中发挥重要作用,又能为潜水艇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目前,美、俄、日、英等国的载人深潜器已可潜至7000米以下的水中,而中国的遥控深潜器只能够到达4000多米水深处。

  在深海基因研究上,中国和其他国家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一研究最直接服务的就是海洋制药业。谁能领先,谁就能在这个处于起步阶段的行业里脱颖而出,因此我国对此十分重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