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和平不会一帆风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8:51 人民网

  朱梦魁

  中东两次首脑峰会刚刚落下帷幕,和平承诺言犹在耳,巴以之间又接连爆发流血冲突:以色列当局宣布重新封锁约旦河西岸地区,扬言保留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利。在巴内部,哈马斯中断与巴权力机构的磋商对话,表示拒绝放弃反抗占领的武装斗争。峰会后一度出现的巴以和解气氛为之一扫而空,巴以间的缓和态势又趋紧张。

  6月3日和4日先后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和约旦的亚喀巴举行的阿美中东峰会和美巴以峰会对巴以执行和平进程是一个推动,勾勒出一幅令人鼓舞的中东和平远景:巴以双方都对和平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承诺。巴总理阿巴斯承诺,巴放弃武装起义,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和暴力活动。以总理沙龙则承认巴勒斯坦的建国权利,并承诺将拆除约旦河西岸未经许可建造的定居点,还表示“统治巴勒斯坦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随后,以色列解除对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封锁,允许两万多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打工。这些可喜的迹象仿佛让人们看到了中东和平的曙光。

  但在巴以内部,反对和平承诺的声音都很强烈。以色列的右翼势力反对政府接受“路线图”计划,认为这是以色列的“灾难”;并抵制当局拆除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的决定。巴内部争执的焦点是走和平道路还是斗争道路。新组建的巴自治政府曾就停止暴力袭击与哈马斯谈判,旨在为巴以复谈创造安全环境。哈马斯等5个巴激进组织则认为,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巴控区撤军,放弃对其“定点清除”政策,应成为停止对以暴力袭击的先决条件。哈马斯认为阿巴斯在亚喀巴会议上的承诺既没有征得哈马斯的同意,也没有换来以色列方面的让步。据此,哈马斯决定停止与巴自治政府间的对话协商。与此同时,巴权力机构领导层内部也发生歧见。可见,策划和执行“路线图”是一项艰难的和平使命。

  巴以和平进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错综复杂的内部因素,巴以权力机构在和谈中备受掣肘,尤其是双方的激进势力仍持较偏激的主张。以色列右翼党派崇尚恃强凌弱的高压政策,力主以扩建定居点等造就“既成事实”的手段,来换取以色列的和平与安全。在巴勒斯坦内部,以哈马斯为代表的激进派别历来主张武装斗争,强调以色列不撤出巴控区就不停止武装斗争。可见,中东和平之路仍将是困难重重。

  巴以内部的分歧以及巴以之间的纷争是和谈深入的必然结果。实施“路线图”计划一开始就出现波折并不足奇,让历时半个多世纪的巴以争端在一朝一夕得到解决是不现实的。有关方面在密切关注巴以态势的同时准备继续调解斡旋,以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能取得预期成果。中东和谈的历史经验证明,暂时的停顿和搁浅并不可怕,只要排除干扰,坚持和谈就有希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