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情报屡遭媒体质疑 政府高官忙于“灭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8:35 新华网

  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8日先后在美国各主要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露面。他们谈论的主旨只有一个:美国并未夸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

  路透社记者维基·艾伦说,虽然萨达姆政权倒台已近两月,但是美英联军仍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而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洛厄尔·雅各比中将日
前承认,直到去年9月为止,国防情报局还无法确定伊拉克境内任何化学武器储存和研制设施的地点。上述报道使得国际社会普遍质疑美英两国情报部门是否夸大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由此来为开战寻找理由。而在美英国内,类似的质疑也不断增加。

  对此,鲍威尔说,指责政府在战前“伪造”情报的是美国的媒体而不是美国民众。以国防情报局局长洛厄尔·雅各比提供的报告为例,虽然中情局的报告承认“目前”无法确定伊境内任何化学武器设施和存储地点,但随即指出这些设施很可能已经被分散。所以美国媒体的许多指责都是“断章取义”。

  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的采访时则指出,布什政府的情报来源除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以外,还有从海外获得的情报以及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有关报告。这些情报都表明,萨达姆政权正试图掩藏其武器计划。

  不过赖斯在采访中承认美国总统布什在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确有“失言”之处。布什在今年1月28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说,“英国政府已经获知,萨达姆·侯赛因近期正在寻求从非洲获取相当数量的(核武器原料)铀。”对此,赖斯说:“当时在我们的圈子里并无人知道此事,而且怀疑这可能是伪造的(情报)。这个情报显然弄错了。”

  鲍威尔和赖斯在采访中均否认了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去年频繁造访中央情报局,向该机构官员施加压力的说法。“这并非事实。”赖斯说。而鲍威尔则声称,切尼前往中情局的目的只是为了加深对这一问题的了解。

  据美联社报道,对于布什政府高官的百般解释,美国民主党政要将信将疑。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的迪克·格普哈特称,如果布什、联合国和国际社会领导人“都被欺骗了,或者他们并不知道正确的情报,那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骗局”。而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则指出,布什政府将原有情报中的诸多“也许”都变成了“肯定”。目前无论是布什本人还是美国政府的信用都面临着考验。(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