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动向:日本借军事合作加快迈向军事大国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8:34 中国国防报

  国防大学李大光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出于不同目的的各种形式联合军事演习又热了起来。尤其是亚太以美国为首的军事演习更是一浪接一浪地进行,而日本在这些演习中所扮演的角色更是引人注目。

  日美战机并肩作战

  6月5日,由美国、日本、泰国、新加坡、韩国、印度和北约参加的“合作对抗雷”空战演习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并将一直延续到6月20日。这场演习是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部主持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空战训练演习。今年的演习规模空前,参演的国家是历年来最多的,参演的兵力也破了纪录。其中日本派出275名航空自卫队员、6架F-15战斗机、一架空中预警机和3架C-130运输机,几乎占到外国参演部队总兵力的一半。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此次演习中,参演部队分成以美、日为一方的防御部队(“蓝军”)和以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及北约部队为一方的进攻部队(“红军”)。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与美军“并肩作战”,共同反击“红军”的突袭……

  “对抗雷”原本是美国与北约盟友之间的演习,从1998年更名为“合作对抗雷”后,开始邀请亚太国家的空军参加,同时还邀请许多亚太国家以观察员身份观摩,以此发挥其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军事影响。在这种有特殊含义的演习中,日本能和美军“并肩作战”,更加凸显出日美特殊的盟友关系,也让日本感觉“挣足了面子”。

  加入美军“反导网”

  以朝鲜弹道导弹的威胁为背景,日本一直在谋求引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近日,日本政府确定了购买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方针,构筑由P A C-3“爱国者”导弹和“宙斯盾”舰装备的海基导弹拦截系统组成的导弹防御网。日本政府还将制订增添了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内容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并全面修改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01年度至2005年度)。

  实际上,日本政府确定购买导弹防御系统的方针与美国的安全战略有关联。日本如果加入美国在全球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其安全保障无疑将更进一步纳入美国的安全保障战略。自卫队可以跟踪并拦截弹道导弹,但是发射准备和发射确认只能依靠来自美军卫星和电子侦察机的情报。日本不可能单独运用导弹防御系统,而必须依靠日美军事同盟的合作。

  “有事法制”越走越远

  6月6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所谓“有事法制”3项法案。此前,相关3项法律已于5月15日获众议院批准。小泉首相表示,这是“日本政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日本由于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和平宪法》,赢得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和平发展。而在历史上,日本所谓“有事”,一直都是在国外“有事”。换言之,日本如果不在国外招惹是非,它就不会“有事”。而日本所谓的“有事法制”,也一直是以日美军事合作为借口。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就秘密搞了一个《三矢计划》,假设朝鲜半岛“有事”,自卫队应如何与驻日美军配合,如何进行“国民总动员”等等。结果事情被揭发后,举国哗然。

  自美国爆发“9·11”事件后,日本政府加快步伐,借与美国合作反恐之机,连续修改法律,出兵海外,现在又通过《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和《自卫队法修改案》3项“有事法制”,只要发现“有被攻击的危险”,就可以“先发制人”。

  对于《和平宪法》禁止“拥有军队”又不得参加“战争行为”的限制来说,日本国会通过“有事法制”,确实是令人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