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统一思想认识 认清战略意义——一谈实施人才战略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08:09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是新军事变革和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对我军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只要我们坚持用江泽民人才建设战略思想统一全军的认识,切实把人才战略工程摆到战略位置,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就一定能开创我军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人才,是治国强国之本,也是治军强军之本。在领导军队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毛泽东同志亲自创办军队院校,注重在斗争实践中锻炼提高干部,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邓小平同志一贯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始终把人才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为新形势下军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江泽民同志深刻洞察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着眼打得赢和不变质,从战略上思考、谋划我军人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形成了科学完整的人才建设思想体系,对加强我军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江泽民人才建设战略思想内容十分丰富,其中主要包括: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关键在人才,必须把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来抓;抓好人才战略工程,建设“五支队伍”,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人才培养要先行,宁肯让人才等装备,也不能让装备等人才;按照未来战争要求,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选人用人必须坚持德才兼备方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院校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必须把院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军队培养与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并举,开辟军事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大兴学习之风,抓好正确思想理论武装和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提高官兵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践是学习知识的最好课堂,岗位是提高素质的基本平台,要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培养锻炼干部;重视政策制度的调整改革,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等等。这些重要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人才建设的一贯思想,阐明了新时期我军人才建设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揭示了人才建设的客观规律,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人才建设中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我军人才建设的根本依据和科学指南。全面学习理解、认真贯彻落实这些重要思想,是大规模培养人才,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完成我军人才战略工程的根本保证。

  各级党委和领导要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加速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意义,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把人才战略工程作为一件大事,以时不我待、奋发进取的精神做好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摒弃各种陈旧观念和偏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才是最重要战斗力的观念、人才培养先行的观念、出人才就是出政绩的观念,以新的标准和思路抓好工作。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的新要求,积极研究解决人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拿出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用人机制、培养机制、调控机制和激励机制,大力营造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总之,我们要以江泽民人才战略思想为指导,整体谋划,分步实施,确保人才战略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使我军人才建设整体水平有大的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