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巴勒斯坦派别努力通过对话消除内部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23:48 新华网

  新华网加沙6月9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6日宣布停止与巴自治政府对话之后,巴武装人员8日又向以色列士兵发动袭击。这对刚刚在美以巴峰会上宣布停止武装起义、不再袭击以色列目标的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来说,无疑是个严重挑战。但各种迹象表明,尽管分歧严重,巴各派仍在努力通过对话来消除内部分歧,努力把握和平机遇。

  在哈马斯宣布中断与阿巴斯政府对话之后,巴自治政府仍努力把激进组织拉回谈判桌。阿巴斯9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说,他愿意恢复与巴激进组织的停火谈判,但不强迫任何组织参与谈判。阿巴斯还解释说,他在亚喀巴峰会上的声明遭到了“曲解”,这份声明主要针对“路线图”计划第一阶段内容,所以没有涉及“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耶路撒冷归属”等问题。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日前说,巴民族权力机构尚未收到哈马斯退出停火谈判的正式声明,对话仍是消除分歧的唯一途径。巴外长沙阿斯也说,阿巴斯“不会拿起武器制造内战”,而是需要向哈马斯解释与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闭门会议”的情况。

  美以巴三方领导人在亚喀巴峰会上作出了实现和平的承诺,“谋求和平”已成为目前解决巴以问题的“主旋律”。巴激进派别也认识到,“谋求和平”的大环境不允许巴激进组织挑战巴自治政府。5个巴主要派别代表7日晚在加沙召开会议,虽然没能就继续停火谈判达成一致,但大多数代表表示“不会拿起武器”对抗总理阿巴斯。

  哈马斯宣布停止与巴自治政府对话,一定程度上与其提出的停火条件没有得到满足有关。在亚喀巴峰会的第二天,以色列暗杀两名哈马斯成员,这使哈马斯担心以色列没有放弃对巴激进组织成员的“定点清除”政策。“巴勒斯坦之声”电台6日援引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的话说,阿巴斯没有在亚喀巴峰会上提及“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和“耶路撒冷归属”等关键问题,因此哈马斯必须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哈马斯发言人兰提斯说,如果阿巴斯收回在亚喀巴峰会上的讲话,哈马斯愿意继续对话。这表明哈马斯留有继续对话的余地。

  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为了改变其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急于在巴以和谈中“得分”。布什总统在首次中东之行中明确表示,他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在此前提下,巴激进组织也希望通过对话来消除内部分歧,把握和平机遇。如果巴激进组织继续武装斗争和对以目标的暴力活动,其挑战的将不仅是巴自治政府,而是参与和平进程的各方。

  值得关注的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7日晚致电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希望他能以自身的影响力,在巴激进组织与总理之间斡旋。穆巴拉克还决定派遣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10日前往拉姆安拉,调解巴内部矛盾。

  巴自治政府能否说服激进派别接受停火至关重要,这将关系到巴方能否履行“路线图”计划第一阶段规定的义务,即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虽然通往和平之路困难重重,危机四伏,但巴派别通过对话消除内部分歧的努力仍在进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