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认为美国抑制“台独”动向值得扁当局反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22: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9日消息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昨天称,美国总统布什上任两年半来,在强调政策未变的同时,其实不断微调台海政策,这些微调全加起来,变化不小,趋势是加强和中共合作,以及抑制“台独”动向。他说,如果扁当局继续因应不当,将会使“台湾国际空间”遭到压缩。

  据台湾媒体报道,张荣恭称,美国政策变化虽有国际因素的客观需要,但民进党当局
自己制造美国疑虑,也起到催促美国加速微调的作用,应有所反省,否则恐将导致美国从“约束台独”进为“约束台湾”。

  张荣恭称,去年十月,布什和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谈时,曾将两岸和平作为美国维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前提,即所谓“‘一中政策’意味着这项议题必须和平解决”,但日前布什向胡锦涛说明“一中政策”时,已未强调有此前提,固然美国必仍坚持和平解决,不过布什对胡的善意表达令人瞩目。

  张荣恭称,去年十月布什说的是“基于‘三个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这次“布胡会”却对胡锦涛说成“基于‘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和不支持‘台独’的‘一中政策’”,可见美国对“台独”动向愈感不安,并就此提升向中共承诺的层次。

  张荣恭称,布什这次还把“协助台湾防卫”置于“一中政策”的范畴之内,而过去则未作此限制,这是否将成为未来美国官员的语法值得重视,“目前美国各界共同的忧心在于,两岸不仅没有对话渠道,还在升高军事对抗”,美国自需寻求缓和之道,尤其不愿受到“台独”动向拖累,因而才有这次布什强化否定“台独”立场的讲话。(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