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以巴聚首 各怀心腹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20:08 国际先驱导报

  所有爱好和平的人都期待着6月4日在约旦举行的美、以、巴三方会谈能够成为结束巴以冲突、实现中东和平的里程碑。但是与会的三国领导却并不轻松,各怀心事

  有人说,中东有两多,一是石油多,二是和会多。石油多是海湾国家的事,和会多则是巴以的老问题。最近光和平峰会就让人眼花缭乱:巴以两次总理会晤,沙姆沙伊赫中东峰会。但最受瞩目的,无疑是6月4日在约旦亚喀巴举行的美以巴三方峰会。这是沙龙今年1月再
次当选以色列总理后的首次外访,也是阿巴斯走马上任巴自治政府总理以来的首次国际亮相,对布什来说,是他当选美国总统两年多来首次亲自上阵促进巴以和谈。“路线图”如何迈步?巴以能否弃战求和?就全看这次高峰会了。

  沙龙,忐忑不安前往亚喀巴

  用以色列媒体的话说,沙龙是“忐忑不安”去亚喀巴的。沙龙的担心,一怕美国压力太大,二怕因此激怒以色列右翼,造成自己政权动荡。

  美国是以色列外交的倚靠。正是在美国压力下,沙龙虽犹豫再三,但最终仍接受了“路线图”。这次布什亲自出马,以色列自然更不敢有犯“天颜”。为了向布什“献礼”,一向持鹰派立场的沙龙最近不断挥舞“橄榄枝”。在和阿巴斯举行第二次峰会后,以色列宣布解除对巴控区的封锁,允许巴工人赴以,释放巴囚犯。作为另一“重礼”,沙龙还将在亚喀巴峰会时向布什保证,以色列将向非法定居点开刀,做出“痛苦的妥协”。但再朝前走,沙龙就似乎“力不从心了”。据悉,在亚喀巴会谈前,美国一再敦促沙龙宣布“放弃对巴勒斯坦的占领”,但遭到沙龙的拒绝。

  沙龙的另一怕,就是怕因此激怒以色列右翼。此前他仅仅因为在和平路上小走了几步,就遭到极右翼势力的猛烈抨击,一些内阁阁员已威胁辞职。以安全机构“辛贝特”也称,沙龙已成为犹太极端分子仇视的“首要目标”。而此前,为说服利库德接受“路线图”,作为鹰派领袖的沙龙对以军在约旦河西岸的现状使用了“占领”一词,在以色列引起轩然大波,一度成为鹰派人士千夫所指的对象。

  对于沙龙能否寻求和平,许多人尤其是巴勒斯坦民众都表示怀疑,一些人更是讽刺沙龙现在挥舞“橄榄枝”是在“逢场作戏”。“奥斯陆协议”以方设计师贝林就曾说:“他(沙龙)对美国支持的所有和平建议都表示原则上同意,都存有保留意见,而实际上却没有去实施任何一个建议。”

  阿巴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跟沙龙相比,阿巴斯的心情也轻松不到哪里去。与沙龙这位强势总理不同,阿巴斯这位弱势总理行事更需慎重。简言之,他有“三座大山”在身:既受以色列的气,又有“哈马斯”闹事,还有阿拉法特的牵制。

  但阿巴斯也有“好牌”在手,那就是已基本说服“哈马斯”放下武器。此前以色列和美国一直指责“哈马斯”等激进武装为“恐怖组织”,并称巴方只有镇压这些“恐怖活动”,巴以才能重开和谈。现在阿巴斯取得了这个进展,如何出牌,自然轮到沙龙仔细掂量。

  但对弱势的阿巴斯来说,亚喀巴会谈无疑是艰难的,因为美以都会尽可能迫使他让步。而他一旦让步太多,“哈马斯”势必反弹,原来的停火协议将作废,阿拉法特等其他官员也难以承受这种“丧权辱国”的待遇,他自己的地位也难以稳定。据悉,对于美国要求巴方承认以色列是一个“犹太人国家”,阿巴斯已明确表示反对。因为这是一个涉及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的大是大非的问题。同样难民出身的阿巴斯明白,一旦他承认以色列是“犹太人国家”,就等于放弃了数百万巴难民的“回归权”。

  虽然从长远看,要实现巴以和平,放弃“回归权”肯定是巴方的必然选择,但阿巴斯显然不会也不敢在谈判之初没有任何补偿的前提下就放弃这一原则。要知道,现居巴领土的巴勒斯坦人不过350万,但沦为难民的却高达400万。

  布什,“和平新手”中东首次显身手

  与美国历届总统相比,布什对巴以问题其实相当漠视。前两年,他“超脱”对待巴以冲突,任由暴力蜂起。现在他一反常态地关心巴以问题,甚至亲自出马,无疑有多重考虑:第一,借伊拉克战争胜利的东风,一劳永逸解决巴以冲突,也缓和阿拉伯国家在伊战上对他的批评;第二,如果巴以和平能顺利实现或者有所改观,布什就功莫大焉,这对他竞选连任将大有裨益。

  此前,布什在法国八国峰会上表示:“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和平共存的目标需要多少时间,美国政府和我就将投入多少时间。”但布什也清楚,巴以要弥合分歧,离不开美国的压力,但施加多少压力,却是一门高超的外交艺术。压力太小,巴以势必难有前进的动力;压力太大,巴以只要有一方反弹,所有努力都将前功尽弃。而且,布什还必须考虑到以色列这个特殊因素:如果他的压力遭到沙龙的全力反对,固然对以色列不利,对布什的竞选连任也没好处,他势必遭到国内亲以民众的批评。

  作为布什首次斡旋巴以的“见面礼”,巴以双方肯定都会有所表示。即使成果有限,巴以双方能和美国一起坐下来谈,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

  但此次峰会能否带来更多的实际行动?很难说。有些人对和平表示乐观,但更多人则表示悲观。以色列《国土报》一篇社论就说,鉴于以前那么多和平协议无果而终,很难指望布什这个“和平新手”能改变乾坤。该社论称:“布什现在只不过将脚跟伸到冲突的浅水中试了试,但对于那里的情况,亚喀巴海边的每一个救生员都了如指掌,而且,他们清楚深水中还有很多漩涡、激流。”(记者刘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