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报:苏联煽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说站不住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8:14 青年参考

  近日,俄罗斯报章纷纷载文称,1941年秋天,美日两国之所以关系日益趋紧,直至爆发太平洋战争,是由于苏联情报机构从中“煽风点火”的结果。它们认为,当时的苏联有充分理由挑起美日之战,因为这样做可以将日本对自己的潜在威胁引开,从而一门心思对付入侵的德军。

  与此同时,一份日本主流报纸也应和了上面这种耸人听闻的说法。该报在一篇标题为
《日美战争的“扳机”》的文章中称,1941年12月7日,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前,一名驻美国的苏联外交官,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说服美国方面向日本提交了一份外交照会,要求日方停止在亚洲的侵略活动。由此招致日本愤恨,最终导致后者向美国开战。对此,俄罗斯《真理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苏联希望美国向日本施压

  虽然早在1939年8月,苏联便同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但是对于这个“危险的邻居”斯大林其实并不放心。当时的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斯坦因加特曾写道,由于担心德国迟早要向其开战,对于苏联而言,确保其远东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无疑是当务之急。

  有鉴于此,1941年4月13日《日苏中立条约》正式签署。斯大林在签署《日苏中立条约》的时候,心里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北上”,矛头直逼苏联;另一条是“南下”,与美英过招。日苏中立条约的签定可以让日本消除对来自北方的苏联的顾忌,从而放心“南下”。

  有史学人士指出,斯大林与日本签定这个协定,是想将来自日本的威胁转嫁给美国。其实,这种看法未免失之偏颇。斯大林并不热衷看到日本和美国之间爆发一场战争,实际上,他更想看到美国卷入在欧洲战场的战争,与德国对抗,而不是在亚洲与日本交手,因为德国更让苏联感到压力。

  果不其然,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背信弃义,对苏联发起侵略。罗斯福总统当即对其盟友英国首相邱吉尔说,如果德国继续向苏联张牙舞爪,他将公开支持苏联。对此,邱吉尔也表示将尽可能地向苏联提供帮助。

  可是美国政界右翼保守派人士参议员杜鲁门(后来的美国总统)指出,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政府应当持观望态度:“如果德国将赢得这场战争,我们就帮助苏联;如果苏联占上风,我们就应该帮助德国。总而言之,尽可能地让它们相互残杀(对于我们)方是上策。”

  正当侵苏德军势如破竹,苏联局势岌岌可危之时,美国政府于1941年7月得到情报,日本将落井下石,趁机进攻苏联。原来1941年7月2日,日本东京御前会议通过《适应形势演变的帝国国策纲要》,决定为达到向外扩张的目的,不惜与苏联一战。

  次日,一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向苏联大使透露了该会议的内容,即日本政府将单方面撕毁《日俄中立协定》,进攻苏联。几乎与此同时,苏联政府也从其它渠道证实了类似情报。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非常关注美国将采取何种措施阻止日本袭击苏联。1941年7月8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致信苏联驻美国大使乌曼斯基:“我们十分关注美国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阻挠日本进攻苏联,以及一旦日本执意攻苏,美国将持何种立场。”

  1941年7月10日,乌曼斯基与罗斯福总统举行了秘密会谈。前者开门见山地向后者提出要求,即美国应该让日本明白,一旦日本进攻苏联,它将不会袖手旁观。可是罗斯福并未当场应允,显然他不想使美日关系迅速恶化。直到7月中旬,美国政府相信以苏联的兵力抵抗德军入侵最多还可以撑上12个星期,可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消耗苏联实力,所以在对日施加压力这一问题上,美国态度依然暧昧。

  幸好日本对苏联咄咄逼人的压力后来得到缓解:1941年9月6日,日本东京御前会议最终决定,推迟原定于1941年8月29日进攻苏联的计划。斯大林由此得以将驻守远东的红军部队用来支援苏德前线。

  也许是为了掩饰其对美英开战的真实目的,麻痹敌人,日本煞费苦心地让美英相信,自己将首先向苏联进攻。事实证明,这个假动作做得实在逼真,罗斯福和邱吉尔都对此深信不疑。

  “苏联煽动说”站不住脚

  此后,便发生了日本偷袭珍珠港之战,此处不再赘述。需要指出的是,那份所谓的在苏联情报部门鼓动之下,由美国向日本政府提交的外交照会绝不可能是日美战争的“扳机”,因为当日本政府收到这份外交照会时,日本空军的“神风突击队”已经奔赴珍珠港了。

  俄罗斯《真理报》指出,冷静分析一下1941年至1942年间苏、日、美国之间的“三角关系”就会发现,那种认为苏联煽动,引起日美太平洋战争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无论是罗斯福还是其幕僚都是久经沙场的政治家,怎么可能心甘情愿地为苏联意志所左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