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化学武器首席专家披露伊早已销毁了生化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7:48 今日早报

  现年51岁的阿拉·萨伊德准将是萨达姆时期负责伊拉克化学武器质量的高级专家。伊拉克呈送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三份有关生化武器的报告,以及去年12月上交的一份长达12000页的伊武器研制情况的生化武器部分都出自他之手。这位曾获得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分析化学博士头衔的伊拉克首席化学武器专家可谓是伊拉克发展致命生化武器的开山鼻祖,同时也是一位重要的见证人。近日,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的专访时透露:伊拉克曾拥有并使用过致命的生化武器,但到1994年底,伊拉克已经全部销毁了这种全球最致命的杀人武
器。而以后伊拉克从事的化学研究都是理论上的,没有付诸实践。

  陷入笼中

  如果我不回来,萨达姆就会要了我父亲的命

  萨伊德向记者介绍说,1972年,他在巴格达大学获得了化学专业的学位,然后加入了伊拉克军队的化学部队,专门处理部队防生化袭击的保护和训练任务。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时,他被选拔到一个由六至七名军官组成的研究小组,专门研制开发代号为922工程的化学武器。

  5年后,他被派遣到英国苏塞克斯攻读博士学位。他当时的同学中谁也不知道,他到此就是为了如饥似渴地尽可能多地汲取化学战方面的情报。

  萨伊德曾与家人在英国布赖顿的海边居住过,他的第一个儿子齐亚德便是在那里出生。因此,他对布赖顿的感情很深。1988年,当他得知伊拉克军队对库尔德人使用化学武器时,他正好刚刚获得分析化学的博士头衔。就在那时,有人主动劝他改行在布赖顿进入房地产商行业。“当时,在同一楼里住着另一位伊拉克人,他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他想方设法说服我留在英国,并答应培训我,”他说。“我当时的确被说得心动,但我在巴格达有一个大家庭,两个姐妹和6个兄弟。当局曾告诫我的父亲:如果你儿子不回来,我们就要你的命。”

  没日没夜

  凭记忆花了6个月写完武器发展报告

  萨伊德承认伊拉克在化学试剂的数量上一直存在着混乱的说法,不过他解释道,我们交出了用15个木箱盛放的材料。“1991年末,伊特别安全组织向我们的计划小组以及生物和核武器人员下达命令:交出所有的文件。”

  1994年,当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要求一份完整的武器发展报告时,他曾向情报机构索要过这些文件。“他们说文件都被销毁了,因此,我们不得不凭记忆开始写。这足足花了我们6个月的时间,每天都是白天黑夜地加班。也许一些数字不够准确。”

  身不由己

  战前为何与核查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萨伊德在坚持伊拉克没有违禁武器的同时,却对如何解释伊拉克为何与联合国核查人员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不置可否。“我曾不下20多次地向阿明将军谏言,‘即然我们没有这些化学毒剂,请让我们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去。’可他总是回答说,‘这不是能由你决定的,它是伊拉克的政策’。”

  萨伊德补充说,当联合国要求在塞浦路斯会晤科学家时,“副总统召集我们参加了一次会议,告诫我们:不准上塞浦路斯首府拉纳卡。他们明确说明,如果我们到那里去,我们的家人就会遭殃。”

  如意算盘

  萨达姆曾梦想6个月内恢复生化武器生产

  那么,既然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为何要动员全国进入战争状态呢?“也许萨达姆只想显示自己的了不起,不愿屈服,或者也许还有许多我不知道的事情发生,”他说。“我们完全放弃了那个所禁止的计划。”

  当记者追问道,你所说的那个“所禁止的计划”意味着什么时,他的声音低沉下来有点颤抖。“我们知道姆哈巴拉特(伊情报机构)曾在巴格达周围有过一些小型的实验室,可是不知这些实验室的具体位置以及它们在干什么。它们无法生产什么东西了,就我所知,我们和所有的高级化学家都这么认为。”萨伊德说:“这些隐藏在巴格达周围地下室里的实验室由诸多小组构成,每个小组只有3、4个人。不过这都是理论性的,其目的就是要跟上形势,一旦取消制裁或者需要再次生产生化武器,就能立即派上用场,马上可投入使用。”

  萨伊德承认,如果联合国宣布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取消其制裁,那么,他认为,萨达姆政权有95%的可能在“6个月的时间内”恢复生化武器生产。

  实话实说

  “我为什么要撒谎?我们现在自由了。”

  上周,美军又派出核查人员准备重新审阅所缴获的文件并询问像萨伊德这样的科学家。对此,萨伊德说,他们什么都找不到。“在1991年至1994年间,我们就已销毁了一切,包括所有的化学武器和大批量的制剂,”他说。

  他带着嘲讽的意味驳斥了前段时间美军的声称:发现两个移动实施室。“这些东西是移动探测装置,我们在野外进行试验时才使用,”他说,“我们用毒气填充炮弹或者用塑料炸药发射它,接着我们从空中和地面采集样本。”

  萨伊德否认伊拉克仍藏有任何违禁武器。他坚持说,“我为什么要撒谎?我们现在自由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