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便宜难占 日本扩张65万平方公里大陆架计划遇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7: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9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扩张大陆架计划近日受阻。

  报道称,日本原计划用20年的时间推进此项计划,占有相当于其国土面积1.7倍、大约65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据勘测,这部分大陆架蕴藏丰富的钴、锰等资源,足够日本消耗数百年。

  但日本想要占有这部分大陆架,就必须在2009年以前证明大陆架与其国土“有相同的地质”。

  日本海上防卫厅认为,2009年前可能无法完成所要求的地质调查。而联合国的审查工作也远比日本预想的严格。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规定,只要证明大陆架的地质与其相联接的大陆一致,那么该国领海外侧350海里以内的范围可以被认为是该国的大陆架。

  只有出具相关证明,并且得到联合国的批准,申请国才能合法开采规定范围内的矿物资源和海产资源。日本的申请期限是2009年的5月。

  日本海上防卫厅从1983年就着手相关调查工作,原以为能在规定期限前提交申请,但没有想到联合国的审查标准更为严格。仅依据海岭的地质数据是得不到联合国的批准的。之前俄罗斯的申请就因此被驳回。于是地质勘查工作量陡然增加了10到20倍。要想在期限前得到精确数据就十分困难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