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坦承有违宪欲望值得品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6:41 南方都市报

  岳建国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5日接见了“我的家园、我的城市、我的祖国”征文比赛的获奖大学生。当学生们问他“什么是总统想做却不能做的事情”时,普京微笑着坦承:“不能超越宪法的范围,但有时很想这样做。”(见6月7日《参考消息》)普京诚实、坦率的性格和与大学生们平等交流的作风令人觉得可亲可敬,而他有意无意透露出的这个内心秘密更
值得细细品味。 

  在我们的印象中,普京是一个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总统。他上台后,立刻铲除那些在权钱交易中滋生的政治、金钱暴发户,立刻将提高国民生活质量作为国家的中心工作;他善待各党派的政治活动,尊重国家杜马的权威,容忍媒体和公众的言论自由,不管是国内或国际,指责他独断专行、不尊重人权的现象并不很多。在俄罗斯人眼里,他是一个亲民的、有自我约束能力的总统,获得了70%的民众支持率。但是,即使是这样一个总统,他仍然很想做超越宪法的事情!这是怎么一回事?

  宪政理论中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可以解释这个问题:“永远不变的经验告诉我们,当权者往往都会滥用权力。”

  我们必须承认,普京的违宪冲动,并非都是想为自己或某个小集团谋利益,更多的情况则是发生在为国家、民众办好事的时候。我们知道,宪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限制政府的权力,保障民众的权利,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宪法同时为政府权力设置了许多规则和程序。当政府面临这些规则、程序时,总有不能发挥最大权威、影响工作效率的感觉。当政府不耐烦这些规则和程序、决定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开展工作时,很可能就是违宪行为开始之时。违宪的方式有很多,但最危险的有两种:一是不把国家杜马(相当于议会)放在眼里,甚至绕开他们自作主张;二是利用国家杜马委托给政府的行政法规、地方法规立法权,巧妙或公然超越宪法范围,制定扩大政府权力的行政法规、地方法规或规定。

  这类违宪行为的动机虽然是为了办好事,但由于缺乏国家宪法的约束,在执行过程中必定顾此失彼,必定产生公权覆盖私权的局面,必定以牺牲公民个人正当权利为代价,必定破坏政府依法执政的民主形象,必定引发不可避免的社会矛盾,更重要的是,一次成功违宪的先例,会大大刺激政府再次违宪的欲望,为下次违宪埋下伏笔。普京能把违宪的动机控制在冲动的环节上,可能源于他的明智和负责精神,更可能源于俄罗斯对政府和总统的有效监督机制。不管是哪一种,人民都是其最大的受益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