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专家通过视讯交流中西医结合防非典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朱华颖)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与台湾中西整合医学会联合主办的防治非典(SARS)远程视讯会议9日上午在北京和台北两地同时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30多位医学专家通过视讯交流了中西医结合防治非典的经验。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危北海、台湾长庚大学医学院院长李英雄分别主持了两地的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可冀教授在会上指出,北京地区大约有50%的非典病人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大陆保守估计也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根据6家定点医院的临床疗效总结,以及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的由11家定点医院协作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攻关课题399例的前瞻性对照研究阶段总结,初步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缩短发热天数,减轻中毒症状,减少类固醇激素的用量及其副反应,促进肺部病变的吸收,提高治愈率。

  在两个半小时的会程中,来自北京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友谊医院、广安门医院、东方医院以及台湾台大医院的一线专家,介绍了各自治疗非典的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讨论。双方就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方法、中西药物结合的疗效,以及如何防止院内感染特别是医务人员感染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陈可冀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人类和疾病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中西医结合在治疗疫病方面曾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相信今后还会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两岸医学专家应当多交流、多合作,共同为战胜非典作出贡献。

  李英雄指出,此次会议上大陆专家作的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临床分析报告相当详细,有很多地方值得台湾专家借鉴。希望今后两岸医学界能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让中西医结合蓬勃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