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16日三峡试通航 世界最大船闸将提前进行4天测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5:04 新华网重庆频道

  新华网重庆频道6月9日电三峡蓄水提前到位,给永久船闸的试通航带来了便利条件。昨日中午,记者“逮”住正要赶往船闸建设工地的张超。这位三峡总公司航建项目的高级工程师,上午刚刚完成了船闸电机的检测,马上又要去检测船闸消防设施。他在百忙中透露,试通航前,船闸要利用蓄水到位的有利条件,进行4天时间的充分测试。

  三峡五级双向永久船闸(专家们略称永闸),是世界最大的船闸。所谓试通航,就意味
着二次截流以来的翻坝运输方式将告结束,大小船只需在2-3小时内通过永闸,三峡大坝从此畅通无阻。

  张超说,早在上月26日,永闸就进行了抽水调试,即把下游江水抽到船闸内,试验船闸的运行情况。这次调试非常成功,随后就撤除了抽水管道。

  试通航前,三峡工程航建部原计划用一艘小型游船做实船试验,后来三峡建设指挥部决定,利用蓄水提前到位的时机,进行大规模的实船试验,即从12-15日,安排10至20艘大船进行双向过闸试验。

  张超透露说,四天时间的试验大概是这样安排的:11-12日,先进行无船进水试验,即把库区的高水位水流依次注入船闸,试验船闸运行情况。13-15日,进行实船试验,完全按照正式的过闸程序,两个船闸一线上行,一线下行,进行全面检测。张超说,正是天公作美,使得蓄水提前到位,才有机会进行这么完备的试验,这一来可以大大增加试通航的成功可能性。

  船闸管理周内易主

  三峡船闸管理处17日全面接手

  三峡总公司航建项目部是永久船闸的建设单位,而永闸试通航后,船闸就要移交给航道管理部门管理运行。张超笑着说:“再过几天,我进船闸控制室,都要经过批准登记才行了!”

  为了管理永闸,长江通航管理局专门设立了三峡船闸管理处,正是这个机构要在10余天时间里全面“接管”永闸。不过从产权看,永久船闸仍是三峡总公司的资产,而委托三峡船闸管理处管理。

  具体地说,三峡船闸的交接内容包括供电、排水、通讯、照明、送风、消防、污水处理等多项工程。从本月6日开始,航建部开始向船闸管理处移交设备清单,配合对方察看设备,这个环节将于11日结束。12日-15日进行的蓄水调试,以及16日的试通航,则由两个机构共同进行,而以航建部为主。从17日起,则以三峡船闸管理处为主管理永闸的运行,而航建部只是配合了。

  张超最后还透露,所为试通航,其实已经是完全意义上的通航。只是因为基于建设验收合同的要求,要确立一个试通航的时间。按照最初的设计,试通航时间应为6个月,而根据现在情况,这个时间很可能缩短,而可能只需3个月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