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根廷报纸:中东和平“路线图”九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5:02 新华网

  新华网6月9日消息阿根廷《民族报》5日发表文章,阐述有关中东和平的9个问题:

  1.巴以达成了什么协议?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承诺实施“路线图”计划的第一阶段,即拆除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打击恐怖主义。如果双方至少在未来几周内能够保障这些措施的落实,亚喀巴峰会将是2000年以来朝着和平迈出的最大一步。

  2.什么是“路线图”计划?这是美国、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制定的一项巴以和平协议,旨在结束2000年爆发的“自发起义”,保障1993年奥斯陆协议的顺利实施。之所以称为“路线图”计划,是因为它就像一幅地图,将2005年以前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当局应该同步进行的一些步骤和期限逐个划分清楚。

  3.它与其他和平计划有什么不同?与奥斯陆协议等其他和平计划最大的不同点之一是,“路线图”计划在目标和期限方面更加保守谨慎,但因此也更为可行。“路线图”计划的关键是要求各方一步一步地采取实际措施,逐步建立起地区信任和平静。

  4.那么“路线图”计划没有涉及最棘手的问题吗?耶路撒冷地位、难民问题和某些自然资源的分配等问题都有所涉及,但只有在2年之内通过控制巴勒斯坦恐怖组织、拆除犹太人定居点和成立巴勒斯坦国等措施实现地区平静之后才能将上述问题的谈判提到日程上来。

  5.还采取了其他措施吗?是的。刚刚开始的巴勒斯坦政治改革就是第一阶段要采取的措施之一。

  6.阿拉法特怎么样了?从2002年起,在以色列坦克包围下的阿拉法特就无法离开拉姆安拉,虽然他接受了“路线图”计划,但白宫警告他不要插手和平谈判。尽管美国极力孤立阿拉法特,但对于阿拉伯世界和其他西方国家来说,他是巴勒斯坦最重要的象征。

  7.“路线图”计划会遇到什么阻碍?是一些不易清除的障碍。一方面,沙龙要面对从今天起就必须离开家园的数万名犹太人和以色列联合政府中极右势力的反对。另一方面,等待阿巴斯的是一项更大的挑战:遏制并瓦解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恐怖主义组织的军事和政治势力及其攻击以色列的能力。

  8.那么会取得成功吗?3年来恐怖袭击和自卫还击的怪圈已经导致至少3项和平计划搁浅,新一轮恐怖袭击的高潮也会轻而易举地使“路线图”计划落空。但今天沙龙和阿巴斯不但承受着强大的国际压力,而且也需要让本国人民有一个喘息的机会,重建千疮百孔的经济。另一个决定性因素是美国对这项计划的决心,美国在该地区的信誉有所下降,但美国是唯一有能力同时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施加压力的国家。

  9.布什为什么在拒绝了2年之后在此时参加峰会?原因之一是阿拉法特的缺席。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在伊拉克的胜利。萨达姆倒台以后,以色列眼中最大的威胁消失了。这给了华盛顿向沙龙施加压力,促使其率先接受“路线图”计划的筹码。此外,布什此前的表态也对自己构成了压力。2002年他曾经许诺,伊拉克政权的结束将开辟中东和平之路,现在没有了萨达姆,布什就必须兑现诺言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