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同造攻伊假证下场却大不相同 布什欢笑布莱尔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5:02 扬子晚报

  大西洋两岸的布什和布莱尔政府,因为一直没能找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最近几乎同时被控涉嫌滥用情报、发动对伊战争。但是,此事对曾经身处同一“战壕”的布什和布莱尔所产生的影响,却有“天壤之别”:布莱尔几乎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布什却依旧一副“春风得意”的样子。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境遇差别,同英国老百姓与美国老百姓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有关。

  为了说服大多数英国公众支持战争,英国政府战前极力搜罗伊拉克违禁武器研制计划的证据,布莱尔还郑重宣称,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内发动对西方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使英国公众不敢对这一警告掉以轻心。

  所以,当至今找不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蛛丝马迹,而且还出现了伊拉克武器情报被政治化这样的消息时,英国公众普遍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而美国政府和公众对伊拉克开战的目标从一开始就是奔“倒萨”去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最近就直言不讳地说,美国决定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对伊拉克开战的主要理由,是因为“人人都会赞同这个理由”。

  布莱尔遭到更激烈的攻击,还因为英国公布的证据比美国的证据破绽多。华盛顿方面反复强调伊拉克发展核武器的威胁,但很少具体、精确地列举证据。而英国的证据则显得有些“粗制滥造”:英国宣称今年2月份公布的证据是英国情报机构提供的,但人们随即发现所谓的证据,大部分是一名美国研究生论文中引用的12年前的材料。

  实际上,布什目前也面临着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对情报案的调查,但调查的重点只是要搞清情报机构的工作是否有失误,而非美国政府是否有歪曲情报之嫌,因此不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而英国议会有关机构调查的重点则放在了政府是否蓄意对情报进行“添油加醋”,以欺骗公众、误导国会上。

  对布莱尔来说,调查本身就是一种打击;如果再发现任何蓄意歪曲情报的证据,那肯定将会在英国政坛引发一场强烈地震。(牛道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