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利比里亚总统为何被全球通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4:22 法制日报

  利比里亚共和国最近发生的事正在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反政府武装已经兵临首都蒙罗维亚城下,总统查尔斯·泰勒也被国际法庭全球通缉。泰勒何许人也?总统竟被全球通缉

  查尔斯·泰勒因参与塞拉利昂10年内战,被联合国的特别法庭以侵犯人权罪起诉并全球通缉。当时,泰勒正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与利比里亚叛军进行和平谈判。不过,他并没有遭
到逮捕。

  泰勒的罪行与“钻石之国”塞拉利昂的内战有关。为了推翻塞拉利昂政府并控制钻石资源,泰勒参与组建了塞国反政府组织———革命联合阵线。1991年,塞拉利昂内战爆发,共导致数十万人死亡。随后,因叛军强迫劳力开采钻石,并通过这种非法贸易购买武器,资助暴力活动,联合国从2000年开始对塞拉利昂的“滴血钻石”贸易实施了禁令。

  1997年,利比里亚战争结束,泰勒当选总统后才结束了对塞拉利昂叛军的支持。但根据联合国和美国的调查报告及情报显示,泰勒及其内部成员通过“滴血钻石”和其他贸易获得了上亿美元的非法收入。特别法庭对泰勒的指控包括恐怖统治、非法谋杀、性侵犯、使用童军和杀害维和人员等多项罪名。

  反对前总统而成名

  1998年以来,由利比里亚政府军前参谋长查尔斯·朱鲁领导的“利民联”一直与政府军对抗,企图推翻泰勒政府。持续4年多的内战至今已造成数千人丧生,30多万平民百姓流离失所。泰勒与“利民联之间的矛盾是从1998年激化的,利比里亚政坛的恩恩怨怨却要从前总统多伊说起。

  1980年4月12日,由17名士兵在这个国家发动了一次流血政变,并且一举成功。世人对此感到惊诧,尤其惊诧的是,这次政变的领导者居然是一名上士,名叫塞缪尔·卡尼翁·多伊。多伊上士一夜之间就从上士变成了总统。

  然而,多伊上台10年来胡作非为,政治上极端腐败,经济上搞得一团糟,多伊本人及其政权遭到利比里亚各界人士,包括广大土著民族的反对和唾弃。

  1989年,前政府官员查尔斯·泰勒领导的反政府武装起兵造多伊的反,查尔斯·泰勒振臂一呼,很快得到许多部族的支持和响应。泰勒在美国受过高等教育,曾是多伊的好友,80年代初曾任多伊政府中的副部长等职,后因多伊指控他犯有贪污罪,泰勒于是和多伊闹翻。

  第一位民选总统

  为了躲避多伊的迫害,1984年泰勒不辞而别,逃往美国。泰勒出逃后,多伊并不善罢甘休。心狠手辣的多伊明白,只要泰勒人还在,就是留下的一个隐患,必须设法除掉这个隐患。于是多伊通过外交途径,指控泰勒是携带100万美元公款逃跑的,要求美国政府出面,逮捕泰勒,并将泰勒引渡给利比里亚政府。美国警方根据利比里亚政府的指控,在美国逮捕了泰勒,并准备引渡泰勒到利比里亚。于是泰勒寻找机会越狱逃跑。后来,泰勒到了科特迪瓦,组织流落在那里的利比里亚难民中的一帮年轻人到别的非洲国家接受军事训练,为推翻多伊政权做了军事上的准备。

  1989年圣诞节前夕,泰勒带领100多名武装人员越过边界,在宁巴州向政府军开火,利比里亚陷入了内战危机之中。

  1990年6月29日,泰勒调兵遣将,兵分东西两路,向首都蒙罗维亚夹击。1990年9月10日,多伊在人们的咒骂和唾弃声中一命呜呼。

  随后,利比里亚举行了首次全民选举,泰勒终于圆了自己的总统梦。然而,上台后的他并未吸取多伊的教训,他的很多政策都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抨击。

  拘捕入境报道记者

  2000年8月24日,英超曼彻斯特城俱乐部向外界透露,该队利比里亚球星维阿将于27日回国晋见利比里亚总统泰勒,为以间谍罪被利比里亚当局拘押的四名英国电视四台的工作人员求情。

  这四名电视台记者日前被利比里亚当局扣留,罪名是他们擅自进入未被许可进入的地区进行非法的采访和拍摄,而且拍摄的目的是旨在破坏利比里亚的国际形象,企图诬蔑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涉嫌钻石走私,向发生内战的邻国塞拉里昂输送军火并从中牟利。利比里亚司法当局已经以“间谍罪”起诉这四名记者,并且拒绝了被告律师提出的保释要求。

  “基地”钻石账户事件

  2002年12月2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刊登文章揭露:就在“9·11”后,利比里亚一些高官还为“基地”首脑提供避难和钻石交易场所,并借此牟利。这就是轰动一时的基地钻石账户事件。

  《华尔街日报》记者2002年在阿富汗购买到一些“基地”首脑人物的信件,暗示了“基地”曾经策划了整个钻石交易的情况。

  来自欧美的情报还称,“基地”之所以能够成功收购利比里亚市面上所有的钻石,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不过,泰勒否认美欧的所谓“提供庇护”的说法。为了显示他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泰勒还于2002年11月透露,有一批印有本·拉登头像的T恤衫进入利比里亚,他警告国民不要穿这种T恤衫并下令逮捕任何穿这种T恤衫者。(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