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报分析美国在全球重新部署军事设施的缘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4:21 新华网

  新华网6月9日消息俄罗斯《独立报》6日发表文章,分析五角大楼在全球重新部署兵力问题。文章认为,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军事政治领导宣布将于最近的将来重新部署自己在全球的基地和军事设施,基于以下原因:

  首先这是因为美国战略方针的变化。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东西方对立已经彻底成为过去,现在对美国的主要威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和双重用途技术的扩散,国际
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以及拥有核武器的极权政权。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五角大楼正在制订把大部分美军从德国、韩国和日本撤出的计划。

  据此计划,目前驻在德国、韩国和日本的多数军队将转到其他国家的领土上。这大概有15万军人,其中驻德军人7万,驻韩军人3·8万,驻日军人4·7万。譬如,正在考虑在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建新的美军基地,这些国家的政府已经表示,打算接受美国在其领土驻军。五角大楼并且已经研究在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设立美军基地以及加强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的问题。

  现在美国在德国的陆军就有4·2万。自从苏联离开世界舞台,以及俄罗斯实际上丧失了从苏联帝国继承的在欧洲战略地区的军事威力之后,美国及其盟国就没有必要部署全面的军事防线,以应付来自东方的密集军事进攻。

  此外,促使华盛顿作出军队大调动的基本想法是,白宫和五角大楼希望事先发现将来可能出现的挑战、防止新威胁的出现和避免撤出已经占领的阵地。在这种情况下,五角大楼当然希望在重要战略地区快速并且有选择地增强自己的实力,以便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形势作出灵活而及时的反应。这样,就需要在美国先头部队驻守的新地方建立相应的发达的军事基础设施。

  但是五角大楼的调兵计划不仅限于欧洲,它也将在远东和东南亚进行。正在研究把驻在韩国和日本的军队调往澳大利亚或者菲律宾的方案。租用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美国军事部门人士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强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因为伊斯兰恐怖主义和中国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个长期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