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路线图”计划为何出师不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4:20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6月8日电(记者明大军)亚喀巴峰会上美以巴三方领导人关于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话音尚未落下,巴以双方8日再次发生流血冲突。在以色列和加沙交界的埃雷兹检查站,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3名武装人员与以国防军发生激战,4名以色列人被打死,3名巴武装人员身亡。和平的曙光再次被冲突的阴霾所笼罩。

  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刚刚启动就遭受挫折,对以巴双方领导人来说,这种局面未
必出乎意料。积淀了半个多世纪的巴以矛盾盘根错节,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双方都面临内部的极大阻力,这使得和平进程注定一波三折。根据“路线图”计划,在第一阶段,巴方将解除激进组织武装。这对刚刚上台不久、群众基础十分薄弱的阿巴斯政府来说绝非易事。据最近的民意测验,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在民众中的支持率只有3%左右,这意味着他很难在短时间内说服或迫使在巴勒斯坦民众中具有深厚基础的激进组织解除武装。同时,由于以色列军队继续对巴激进组织成员进行“定点清除”,这使得后者更拒绝放下武器。按照亚喀巴峰会议程,阿巴斯将随后与哈马斯等组织谈判,但哈马斯在峰会当天即宣布停止与阿巴斯的停火谈判,并称在巴勒斯坦最后一寸领土获得解放前,他们决不放弃武装抵抗。同时,此次亚喀巴峰会是首次没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参加的中东问题和平会议,阿巴斯与以色列和美国达成的协议能否实施,还必须看巴勒斯坦内部各派政治势力对他的支持程度。

  在亚喀巴峰会上,以色列总理沙龙承诺将拆除非法定居点,并承认巴勒斯坦建国的权利,以便启动“路线图”计划。沙龙的这些让步与巴以问题中更棘手的难民问题、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和领土问题等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即便如此,仍然引起以极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对。要拆除的定居点虽然规模非常小,但却触动了右翼势力的敏感神经,他们担心这些定居点被拆除后,以色列将从更多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出。在峰会当天,近4万以右翼人士在耶路撒冷举行示威,抗议沙龙接受“路线图”计划。示威者甚至打出了“沙龙是叛徒”的标语。

  以色列媒体指出,沙龙政府是在很不情愿的情况下接受“路线图”计划的,目前尚不能确定沙龙在执行“路线图”计划问题上到底有多大的诚意。8日发生袭击事件后,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博依姆称,这表明巴武装“根本不接受和平”。沙龙的顾问吉辛则威胁说,如果巴方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暴力,“以色列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分析人士担心,在目前微妙的局势下,任何一起重大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都可能拖延甚至终止“路线图”计划的执行。

  美以巴三方峰会对和平的承诺仅仅只是开始,在通往中东和平的道路上,未来的路将会更加艰难。正如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不久前会见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时所说的:“在和平进程中,我们需要说服自己的民众和同僚。只有当民众认识到为了和平我们必须做出让步时,和平才会到来。”在巴以无法取得内部一致的情况下,以暴易暴的局面将无法改变,和平的阳光也难以在中东的土地上长久照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