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普京总统同大学生谈心 克格勃校友回忆普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2:43 新华网

  新华网6月9日消息据俄新社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见了“我的家园·我的城市·我的祖国”征文比赛的获奖大学生。普京说,他的朋友主要是过去同班或同年级的同学。他与朋友经常交往,他的朋友没有减少。他当总统之前与他们要好,现在依然这样,他希望将来也不会变。

  总统说,他的两个女儿目前在中学学的是德语,但她们并不想出国留学。他说,一个
人在哪里生活、学习并不重要。人们在这些问题上应该是自由的。

  在回答什么是总统想做却不能做的事时,普京强调他“不能超越宪法的范围”,但微笑着承认,“有时很想这样做”。

  总统说,不仅童年时期,就连在莫斯科工作时也没想过能当领导人。工作了一年半之后,他甚至想过辞职“下海”。童年时,他的梦想是成为飞行员和间谍。

  普京说,他从不失眠,也极少做梦。努力锻炼是想让身体处于良性的紧张状态,“所以,一切正常”。

  克格勃校友忆普京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日前报道了克格勃校友回忆普京总统当年的学习、训练情况。普京当时的化名叫“普拉托夫少校”。这篇文章说:

  在我国尽人皆知。他是超人,在秘密学校经过特种训练,用任何枪械、开任何汽车都得心应手,能狂饮烈酒而不醉,能招募意志最坚定的外国外交官。他可能今天扮成穿燕尾服、持文明棍的英国绅士,明天变成穿花裤衩走在海滩上的悠闲游客。

  他不是“007”,而是“普拉托夫少校”,如今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出色的分析思维能力

  列宁格勒州联邦安全局干部司告诉记者,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生普京是1975年夏成为反特工作者的,随后即被送到克格勃401保密学校。一年后分配到侦缉部门,从事跟踪外国使馆外交官和外国人的工作,该部门还负责招募感兴趣的外国公民。普京中尉当时仅是初级干探,并无独用的办公室和电话。不过,普京深受上司青睐,所以大家对他打电话同“局外”的朋友聊天就睁一眼闭一眼。

  作为最有前途的干探,他被派去进修德语。当初曾为普京顶头上司的彼得罗夫上校回忆道:“我头次同沃洛佳(普京小名)谈话时就发现,他有出色的分析思维能力。他很谦逊随和。虽说他知识广博、善于交往,也受到同事尊敬,但并无领袖欲。是我推荐他到克格勃学院进修的。”

  位于莫斯科郊外巴拉希哈的对外情报学院被外人误认为国防部的保密科研所。普京的学友、现为该学院系主任的科贝洛夫上校说:“我校接纳学员主要看他的外语水平,基本上没外语底子的学三年,外语不强的两年,普京和我当时说外语就跟说俄语一样流利,所以都在一年制学习。学员住的是双人间。普京当时已经是少校,所以让他担任班长。学员刚安置下来,就被调到乌克兰西南波尔格勒的空降兵师接受特种训练。”

  有一项训练是让学员在没有壕沟掩护的公路上,钻到全速驶来的坦克的两条履带之间。学员要不差毫厘地趴下,不然就会被碾成肉泥。在忍耐力训练中,这还不是最难的。普京的另一名学友诺维科夫少将回忆道:“最可怕的是从超高处往下跳。我是在高台上第一次看到普京的。我俩先后跳下,按规定,一着地就得相互格斗。那是刚割过的玉米地,留着尖茬。我一把抓住普京,没抓牢,反被普京抓住,他一个背挎,我在空中急转身,幸好俩人都没倒下,否则身上会添几个窟窿……我们就这样相互认识了,我俩都迷恋柔道,都曾是本市冠军。不过,当时相互都不知道对方的真姓实名。”

  当时所有的学员都用化名,普京化名普拉托夫。起先,不少人由于不习惯,一不小心就暴露了真名。但是,普京从不失误。

  躲到白桦林中喝酒

  学员在对外情报学院里学的全是今后实用的技能:马术、徒手格斗、空手对付持刀或拿手枪的敌人。有关外国文化、习俗、民族特点和历史的课程,都由高级专家讲授。

  诺维科夫说:“特种训练包罗万象。拿驾驶术来说,与其说是学开车,倒不如说是学边驾车边观察。教官在车上可能突然问你跟在后面的那辆车的牌号,可在倒车镜里看到的数字顺序是反的!还会让你学会在曲折的林间小道上长距离飞速倒车……学员们每周起码踢两次足球,踢得都很凶,很野,我跟普京踢后卫,用脚钩,用肘撞,很少让对手接近球门。沃洛佳的动作协调性和方向感很强。”

  “我跟普京的生日是同一天。我们在宿舍里摆上餐桌,大家聚在一起讲笑话,喝茶,吃果酱……学院宿舍里是不许喝酒的。我们是这么干的:课后到附近村子,向村民买私酿的烈酒,下酒的鲱鱼是农民白送的。我们到林子里,坐在树桩上,边喝酒边欣赏周围美景,从不喝醉。其实这在学院里是公开的秘密,教官只是关照大家不要在校外出丑。特工学校的生活是严酷的,我们只是请求上级让我们‘在白桦林的怀抱中锻炼身体’,不过回来时鼻子照例是通红的……”说起年轻时的胡闹,将军不禁莞尔。

  喜欢宽边礼帽和手杖

   “你问普京有什么特别?可能只有风度。他喜欢戴宽边礼帽,穿长大衣,拿一把长长的雨伞当手杖。他的打扮完全是欧式的,显得很有绅士派头,很有教养。”科贝洛夫上校笑了笑说:“在毕业分配时,我跟普京是没人认领的‘孤儿’。其他学员都有具体的特工单位预定,但我们俩没人要。为此普京很烦恼。后来,打算把我派到德累斯顿。但是,命运真会捉弄人,最后到德累斯顿去的不是我,而是沃洛佳这家伙!临毕业考时,克格勃总局把我召去,让我到德累斯顿去工作,我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晚上,我把这事告诉普京,对他说:‘你代替我上德累斯顿去,怎么样?’普京当然愿意了。”

  说起毕业考,科贝洛夫说:“当时天热得要命,同学们就都穿得很随便,只有普京穿了三件套西服正装。我对他说,你这身打扮可太不像德国人了,德国人,哪怕是德国的公务员,在这种天肯定是怎么舒服怎么穿。普京却说,他遵照的是学校纪律。”

  诺维科夫少将说:“记得我们都是1985年7月毕业的,由于苏联在一个月前发布了反酗酒令,结果毕业晚会弄得很枯燥,很没劲。祝酒时端的是茶或咖啡!后来我们年级有7个人,其中包括我和普京,到附近餐厅,为结束学业喝了几杯。普京对酒无所谓,但不忌酒,而且从不扫大家的兴。那天,我们在酒桌上都动了真情,相互说出了真实姓名,还交换了地址。但是,后来彼此却再也没有相聚。毕业后大家都分赴世界各个角落,不过,我对普京,对普拉托夫少校的记忆却没有淡忘。我相信,他看到这篇文章时,也一定会怀念那段时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