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东亚国家要适应中国的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0:10 中国青年报

  袁铁成

  “东亚国家一方面继续从1997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同时要适应中国作为世界和地区贸易大国的崛起。”这是世界银行最新东亚贸易研究报告中提出的观点。上周末,世界银行在新加坡公开发表了题为《东亚一体化:共享增长的贸易政策》的研究报告,敦促东亚地区通过贸易一体化来应对经济复苏中面临的各种挑战。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说,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全球经济中,东亚国家一方面继续从1997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同时,这些国家也要适应中国作为世界和地区贸易大国的崛起,这些国家面临保持收入增长和减贫的严峻挑战。不过,报告还警告说,如何分享地区贸易和全球贸易带来的利益,东亚各国政府面临着来自国内和国与国之间的“根本性挑战”。

  另据德国媒体“德国之声”引述世界银行报告报道说,世界银行认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将继续其开放经济的国策,并在亚太经济整合过程中扮演中心角色。这将给中国的周边国家既创造新的机会,也带来新的风险。“德国之声”说:“该报告认为,‘中国在该地区的地位使其他国家无法与之抗衡。’这份报告指出,如果把购买力作为列入计算的因素,中国的经济能力占整个亚洲的一半。”

  1990年至2002年间,中国在全球出口总量中所占的份额逐年增长,这段期间的进口量则翻了一倍。现在,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外资直接投资的对象国,同时中国还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的最大债权国。

  世界银行就东亚贸易一体化向东亚国家提出了七条政策建议,而且,这些建议多与中国关系密切。第一,扩大贸易协议范围,将服务贸易纳入其中。几项国际研究都显示,随着中国成为低工资、高效率的制造业中心,其他东亚国家将会发现很难再以工资为基础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而必须依靠改善生产服务和减少腐败来提高竞争力。第二,调整农产品贸易政策。中国对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态度为东亚地区获取较大收益提供了空间,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可以通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获益。第三,调整劳动密集型产业。某些行业尤其是服装行业可能会受到中国产量增加和出口扩大的严重影响。第四,改进物资流通管理。第五,建立知识产权政策框架。东亚地区几个最先进的国家和中国的部分地区如果能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强化竞争政策,就有希望激发技术进步。第六,重新考虑环境和核心劳工标准。第七,确保贫困人口获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