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祖国大陆关怀备至 台商投资信心不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09:4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韦伟

  当突如其来的非典病毒肆虐海峡两岸时,中央领导同志对在祖国大陆经商、办企业以及就学、参访的台湾同胞十分关心,对保障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的防病、救治以及加强两岸在共同防治非典、及时交流信息和经验方面,做了许多重要指示。在大陆投资办厂的台湾同胞感受到了祖国大陆各级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

  台资企业生产秩序井然

  非典疫情发生后,祖国大陆对台资企业的安全、卫生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各级台办保持与卫生、旅游管理部门、台联、台盟的直接联系,设专人负责沟通每日情况,随时报送疫情。同时,各地纷纷向台资企业供应消毒用品、防护用具、药品和宣传材料,对企业厂区和职工宿舍进行防疫处理。

  4月28日和5月8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考察了北京、天津部分台资企业防治非典工作,详细询问了企业在防治非典和生产运营方面遇到的困难,并到车间慰问了企业员工,勉励台商增强战胜非典的信心。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长谢坤宗回忆说,一开始台商有些恐慌,但很快感到对抗非典光怕不管用,重要的是赶紧采取措施。“在北京台商普遍对政府采取的措施评价较高,认为很果断,也很有效。大家总体感觉是安全的。”到目前为止,在京台资企业近1800家没有一家因非典停产,生产秩序井然。

  天津市共有台资企业1600多家,总投资额为30多亿美元。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鸿年说,目前“康师傅”在津的台籍管理人员有60人,他们情绪都很稳定。同时,6000名员工表现也比较沉着,全身心投入生产,面对京、津、晋、蒙地区对方便面的需求增加,16条生产线24小时开工运行。

  “台湾的家人尽可放心”

  台资企业汉中皇国际集团董事长曹晨平说:“非典是暂时的,发展是永恒的。”与上海人民并肩抗击非典,让生活在这里的台胞们更认同这个“家”,更愿意和这个“家”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在非典阴霾笼罩的日子里,20多万在上海投资、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同胞和这座城市共渡难关。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男介绍说,“面对疫情,面对危机,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来自台湾的人,我们都负有共同的责任,也应该努力承担起这份责任。”正是基于这种责任心,福州台企协会很早就采取措施,积极指导、督促会员企业做好防疫工作。这些措施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东南汽车公司总经理室的郭先生十分欣慰地说,“今年1到4月,公司累计已销售汽车21546辆,完成营业收入22.4亿元,实现利税4.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0.5%、97.7%和150%。”

  “在这里(祖国大陆)经营是安全的,台湾的家人尽可放心。”这是家住高雄、到广州发展的台商唐德伟的话,也是广大台商的真实心声。

  非典挡不住台商投资步伐

  5月28日宁夏银川传来消息,一座占地2000亩的“台湾工业园”将落户银川市德胜工业园区。银川市台商商务咨询服务中心将在今年8月到2005年8月期间吸引40至60家台商前来投资办厂,预计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是目前银川市德胜工业园区引资最多的项目。

  与此同时,在全国其他地区,台商在祖国大陆的投资仍然保持良好态势。20 03年第一季度,江苏省新批准台资项目400多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17亿美元。也是在第一季度,广东省新增台资项目311个,合同利用台资6.1亿美元,与2002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1%和56%。在上海落户的4000多家台资企业,没有一家因为非典而撤资。

  而增资、扩建的消息接连不断地从台资企业中传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决定追加4亿美元投资,使上海厂的生产能力再增加50%;台湾正隆集团决定将在沪投资从原计划的1.5亿美元增加到2亿美元,并将于近期同时开工建设四个厂;上海龙凤集团将在浙江湖州投资560万美元建造速冻米粉工厂……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5月20日发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前4个月,台商投资大陆金额约14.17亿美元,同比增长74%,创下近年来的新高。这显示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步伐没有因非典型肺炎肆虐而放缓。

  正如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所说,非典型肺炎疫情短期内对大陆经济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祖国大陆经济将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发展,台商对祖国大陆投资的信心不会减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