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三峡水电部队鏖战十年创世界水电史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09:42 解放军报

  本报宜昌6月8日电记者刘彦军、张建军报道:随着巍巍三峡大坝下闸蓄水和库区水位的日渐升高,武警三峡水电部队官兵用忠诚、智慧和汗水浇筑的“世界第一闸”———三峡双线五级船闸,万事俱备,通航在即。

  被誉为“长江第四峡”的三峡永久船闸,位于长江西陵峡中堡岛左岸。武警三峡水电部队官兵历时近10年,在山体中开挖出一条长6442米、最宽处300米、最大深度176米的人工
航道。这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水头最高、级数最多、技术最复杂的船闸,其工程土石方开挖量占三峡工程总量的41%,堆成一米见方的墙能绕地球一周还多;船闸上下游落差达113米,过往船只像“走楼梯”似的,由5级梯级升降通过;每套闸门重1700吨,比3个篮球场还大。船闸通航后,万吨级船队可由上海直抵重庆,客货运输能力相当于20条京广线。

  武警三峡水电部队官兵在船闸建设中遇到的第一道世界级难题,是对20多层楼高的闸室直立墙实施“零误差”开挖,就是要在花岗岩山体上像“切豆腐”一样准确整齐地开凿爆破,每超挖1厘米就损失上百万元。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实验,他们终于摸索出分层小梯段爆破开挖新方法,解决了难题,填补了国际上此项工程的理论和实践空白。

  将1.5米厚的混凝土均匀光滑地浇筑在高68.5米、长1621米的直立墙上,是世界水电建设史上难度最高的混凝土施工。官兵们研制出“单侧分离式液压滑模”、“滑框倒模”等技术,高标准达到了混凝土浇筑内实外光、无连接缝,垂直误差在2厘米内的设计要求。

  号称“天下第一门”的永久船闸“人”字门,体积、重量和承压能力均为世界第一,其安装工程涉及声、光、电、力、冶金等10余个学科知识和起重、焊接、运输等20多个工种技术。他们采用综合布置测量网点、改良吊装角度和竖向钢止水环氧浇筑等施工新方案,圆满解决了38.5米高巨型门轴垂直度和“人”字门关闭间隙不超过0.1毫米等技术难题,高质量安装成功。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武警三峡水电部队官兵们在三峡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先后出色完成二期上游围堰拆除、三期导流明渠下游围堰截流等重大工程任务。经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评定,武警三峡水电部队承担的永久船闸开挖、锚固、混凝土浇筑和金结机电安装工程质量合格率均为100%,优良率达80%以上。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授予这支部队以“金奖之师”的锦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