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瑞典哥德堡号下水花絮:中国公主翩翩起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09: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顾巍在“丝绸之路”的演出中 顾玉龙摄


芭蕾舞“丝绸之路” 顾玉龙摄

  组图:瑞典仿造古帆船“哥德堡III号”正式下水

  “中国公主”顾巍

  随着“哥德堡”号的平稳下水,标志着这艘沉没了250年的三桅仿古帆船复活了。在下水典礼上,穿着中国传统服饰的金发碧眼的瑞典芭蕾舞女演员演出的中国舞蹈《丝绸之路》
令整个下水典礼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情调,尤其是担任编舞和领舞的瑞典华人顾巍的芭蕾舞姿受到了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皇后西尔维娅的青睐。

  “哥德堡”号下水典礼总共只有1小时15分钟,顾巍的“丝绸之路”芭蕾舞演出就占了10分钟。这其中有一个奥妙:那就是瑞典皇后西尔维娅喜欢看这位“中国公主”的演出。

  顾巍是瑞典哥德堡芭蕾舞蹈学院的舞蹈教师,她曾在英国剑桥大学艺术系深造,专攻莎士比亚戏剧,先攻悲剧,后来又研究喜剧。她还是哥德堡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住院医生、哥德堡大学基因遗传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顾巍的父亲说,之所以给女儿起一个山一样的名字,是希望顾巍能够坚强自立。西尔维娅皇后曾经看过顾巍小时候的演出,并对这位6岁就学习舞蹈的漂亮而可爱的“中国公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瑞典东印度公司投其所好,把“哥德堡”号下水典礼的演出重头戏压在顾巍身上。

  芭蕾舞“丝绸之路”是顾巍精心编排的,第一段为宫廷舞,表现的是皇帝驾到的场面。由于这次瑞典国王古斯塔夫16世和皇后同时莅临现场,顾巍也是煞费苦心。宫廷舞既表现了隆重、喜庆特点,同时也是在向瑞典国王和皇后表示敬意。

  参加“丝绸之路”芭蕾舞演出的都是哥德堡芭蕾舞蹈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她们的年龄都在18到20岁,顾巍说,这些瑞典女孩子的专业是西洋芭蕾和爵士舞,她们跳起舞来热情奔放,但中国人却是很含蓄的,为了让她们体会中国文化的神韵,顾巍言传身教,甚至带她们吃中国餐。顾巍说,瑞典女孩个子都很高,全队15个女学生中有10人的身高都超过了1.70米,最高的1.83米,这些女孩子脚尖的功夫都很好,技术也是十分的过硬,只是难以把握中国的风格和中国舞蹈的神韵,其中包括手指的动作和脸部的表情等。

  “丝绸之路”的全套舞蹈服装都是在上海戏剧学院定做的,顾巍说,由于瑞典女孩个个人高马大,个别女孩还挺胖,上海戏剧学院两次打国际长途电话来询问“尺寸有没有搞错”。因为上海戏剧学院从瑞典方面提供的服装尺码来判断,这些服装的尺寸似乎更为适合中老年妇女。

  可能是因为文化的差异,也可能是因为身材结构上的不同,一个简简单单的兰花指的动作得教几十、几百遍。记者问她经过一年多的排练,她是否觉得目前瑞典的芭蕾表演已经具备的中国的神韵。顾巍坦言道,还有较大的差距。但她认为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从未到过中国的瑞典姑娘从开始不习惯中国的音乐和舞蹈到现在不但基本掌握了中国舞蹈的特点,而且都喜爱上了中国。至于舞蹈风格上的差异,或许可以成为一种新的芭蕾舞蹈的特点。

  顾巍现在成了中瑞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她将随哥德堡市长访问团访问哥德堡的姊妹城市上海,并将在上海作专场芭蕾演出。


奥里卡在演出“春江花月夜” 顾玉龙 摄

  哥德堡“芭蕾皇后”的委屈

  奥里卡虽然在瑞典芭蕾舞界算不上第一,但她确是哥德堡的芭蕾皇后,曾主演过《吉塞尔》、《罗密欧和朱丽叶》等剧目,她在“哥德堡”号下水典礼上借助手中的扇和脚尖的舞,全身心、艺术地诠释了瑞典版的“春江花月夜”,并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然后这位满脸欢笑的芭蕾皇后一回到后台竟然就嚎啕大哭起来,因为她接到她父母从斯德哥尔摩打来的电话说:瑞典电视台在电视直播中连她一秒钟的镜头都没有。

  有关“哥德堡”号下水典礼和电视直播都是经过瑞典东印度公司精心设计和筹划的,东印度公司事先通知编舞说,瑞典国王、皇后和王子在到达现场后,将到各个场点巡视和慰问,10分钟的芭蕾舞“丝绸之路”他们只能看3分钟,东印度公司问顾巍愿意选择哪一段节目。要说“宫廷舞”、“春江花月夜”和“谁不说咱家乡好”都倾注她的心血。顾巍说,要说艺术性,应该说奥里卡演出的“春江花月夜”最强的,奥里卡也是她的好朋友,尽管如此,民族心和爱国情使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后一段“谁不说咱家乡好”。顾巍说,这段舞蹈无论是音乐还是编舞,都很好地表达了对祖国的感情。

  “哥德堡”号下水典礼的芭蕾舞台设在宽阔的哥塔河边,由于舞台小,而且没有栅栏遮拦,演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跃入滔滔的北海。顾巍说,她们在跳舞的时候都非常小心,生怕把芭蕾舞“春江花月夜”演绎成“出水芙蓉”。尤其当长胳膊长腿的奥里卡上台时,她更是为之提心吊胆。

  说起奥里卡,顾巍对她赞叹不已,奥里卡为了演出“春江花月夜”和她一起排练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别的不说,光扇子就跳坏了两把。顾巍说,舞蹈是心灵的艺术,奥里卡尽管长相和身材都不像中国人,但她中国怀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她的舞蹈体现了她对中国的向往。

  在“丝绸之路”排演的时候,我曾经在瑞典国王的宝座上看过芭蕾舞的彩排。这里离舞台只有10米左右的距离,但国王并没有看到奥里卡的演出,所以当奥里卡从舞台上下来听说瑞典电视台的电视直播竟然没有她的镜头时,她怎能不感到伤心。好在我在为中央电视台进行电视直播的时候,特意提到了奥里卡,并评价她是哥德堡最著名的芭蕾舞演员,中央电视台的电视直播也播出了她大段的舞蹈。当晚我们在顾巍家的杜鹃花庭院里互相庆祝演出和直播双胜利的时候,顾巍说,第二天她一定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奥里卡,相信当奥里卡听到中国有上千万观众看到她的精彩演出时,她一定会破涕为笑的。

  中央电视台赴瑞典记者 顾玉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