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剑拔弩张 中东和平“路线图”面临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08:34 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徐启生

  8日凌晨,3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袭击了加沙地带的以色列埃雷兹边卡附近地区,造成以色列人4死4伤。3名枪手被以军打死。

  事发后,巴激进组织“哈马斯”及“阿克萨烈士旅”等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对此负责。
声明称,“这次联合行动表明,我们的人民共同选择圣战和抵抗直至结束对我们领土和圣地的占领”。“哈马斯”领导人拉提西表示,这次袭击是要告诉巴领导人,巴人民将继续与以进行不懈的斗争,而不会屈从于以、美的压力。

  这是美以巴三方首脑会谈后,巴武装分子首次袭击以目标。巴总理阿巴斯在会谈后表示,巴将停止武装起义,全力制止针对以的暴力活动,以和平手段实现巴目标。这引起了“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的强烈不满,认为阿巴斯的言论损害了巴的利益,决定中止与阿巴斯的对话。“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表示,阿巴斯在亚喀巴峰会上没有提及巴难民回归权、耶路撒冷归属等关键问题,所以“哈马斯”别无选择,必须继续武装斗争。他还指出,以军6日在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图勒凯尔姆打死2名巴人,这证明以没有停火的诚意。“哈马斯”7日威胁说,除非阿巴斯收回停止武装起义和针对以暴力活动的承诺,否则,该组织将继续对以进行自杀性行动。

  巴官员称,在“哈马斯”宣布中止与阿巴斯对话后,阿巴斯已经表示不再与该组织对话。

  据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7日晚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通话,呼吁他做阿巴斯和“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工作,化解他们之间的分歧。

  在此事件发生前,以国防部长莫法兹7日晚以不断传来巴激进组织将进行恐怖活动的警报和“哈马斯”拒绝停火对话为由,命令以军重新全面封锁约旦河西岸。以国防部副部长伯依姆今日声称,这次袭击事件表明巴激进组织不准备接受以巴和平计划。沙龙总理的顾问吉辛表示,只要巴方没有采取切实措施打击恐怖组织,以色列就没有其他选择,只好自己动手。袭击事件后,以军立即封锁了加沙地带,关闭边卡,展开了搜捕行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6日表示,由于“哈马斯”决定中止与阿巴斯的对话,美国认为“哈马斯”是和平的敌人。他还说,布什总统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而努力,各方也有责任尽一切可能摧毁恐怖主义组织。

  分析家认为,美以巴三方峰会结束不到4天,巴以之间再次剑拔弩张,重开杀戒,这不仅说明巴以冲突问题的错综复杂,同时也可以看出和平进程的脆弱性。巴以各自内部的意见纷争也会导致和平进程的流产。眼下,刚刚启动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已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本报特拉维夫6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