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情报部门:布莱尔曾指使编造伊战假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23: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8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情报部门声称已经掌握着能证明自己无辜的有力证据。这些证据表明,情报部门接到了布莱尔指使他们编造伊拉克武器假情报的命令,从而骗取议会通过出兵伊拉克的决定。

  由于英国下院领袖约翰·里德指责英国情报部门在国家安全工作上极端疏忽大意,并指责他们这种工作是在有意误导布莱尔政府。情报部门非常恼火,认为在有关伊拉克假情报
问题上自己属于受害者。英国情报部门发布上述消息是为了使自己与唐宁街10号之间划清界限。

  英国情报部门承认,他们曾经应唐宁街10号的要求而编造了大量有关对伊动武的假情报。面对来自下议院的指责,情报部门表示,为了进行自我保护,当初唐宁街10号来人与他们多次商谈编造假情报的时候,他们已经录下了相关的谈话证据。据称这份录音记录只有几分钟,但却记录了布莱尔领导的通信主管坎贝尔、布莱尔办公室主等人与英国情报部门之间的谈话内容。英国情报部门还声称,当时在场的另外一位政府官员自己也对其中的一次谈话内容进行了录音。

  对于英国下议院指责情报部门是在故意以假情报误导布莱尔政府的责难,情报部门更是火冒三丈。尽管布莱尔和内阁已经不再在该问题上做文章,但情报部门要求英下议院领袖里德对他们进行道歉。国防部情报部门的一位官员表示,尽管他不清楚别的情报部门是否已经接到了里德的道歉,但里德还没有向国防部情报部门进行道歉。这位官员表示,里德的指责非常让人容易感到恼火,因为里德他们首先应该弄清楚布莱尔政府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使用了英情报部门所提供的情报,又在多大程度上使用了从美国有关部门接收到的情报。

  由于布莱尔并不能发布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发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力证据,他只是虚晃一枪,表示驻伊拉克英军将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工作上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但布莱尔由此面临的政治压力也愈来愈大,甚至当初支持布莱尔出兵伊拉克的诸多国会议员目前也已经倒戈,转向攻击布莱尔当初利用了他们的爱国热情。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唐纳德·安德森已经向许多政府高级官员发出了一封警告信,表示外交事务委员将在本月月底举行相关的听证会,可能届时需要这些高级官员们出席。与布莱尔所领导的情报与安全委员会通常采取秘密开会的方式不同,外交事务委员将举行公开听证会,并将最后的结果公之于众。(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