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媒体披露伊拉克境内散布有大量未爆集束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20: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观察家》2003年6月1日报道]继伊拉克战争结束后8个星期,英媒体于6月1日首次公开了一幅标注详细的伊拉克境内炸弹分布图,披露美英联军在对伊作战中投放的未爆集束炸弹数目惊人。

  该地图是由驻科威特的人道主义行动中心根据所获得的军事情报于5月13日绘制而成的。地图上首次具体地标注出伊拉克境内未爆的反人员地雷、集束炸弹和反坦克地雷的确切位
置。每个绿色的圆圈、菱形和长方形图标表示不同的地雷和集束炸弹的"爆炸位置",黄色长方形表示"未知"的未爆弹药分布区。从地图上可以看出,伊拉克境内的大部分地区面临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弹药的威胁。

  这一事实使执意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布莱尔首相和布什总统不得不重新审视战后的伊拉克是否比萨达姆统治时期更加安全的问题。同时也点燃国际社会对联军使用集束炸弹是否违反国际法的论战。

  地雷专家断言,尽管无法从地图上的标注位置而准确地判断出未爆炸弹的数量,但在伊拉克境内的城市、农场和主要道路上散布的集束炸弹和小炸弹的数量可达10000枚。

  炸弹分布最集中的区域是巴格达附近及其与东南部英军控制区巴士拉和乌姆盖斯尔之间的主要道路,另外还有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与基尔库克的库尔德城东部和北部山区。

  援助机构指出,目前已有数百名伊拉克人因踩到未爆的集束炸弹而身亡。受害者往往是寻找贵重金属的儿童。曾参与禁止使用集束炸弹活动的国际特赦组织成员萨拉?格林评论说,若干年后伊拉克的严重后果将与科索沃和阿富汗一样。

  本周末奔赴伊拉克评估危险程度的地雷行动的主管人员理查德?劳埃德说,这将产生令人震惊的破坏程度,同时也证实美英军队使用集束炸弹攻击了城市的居民区。因此,联军应对生活在这些"致命性遗留物"附近的伊拉克民众负责,尽快清除未爆炸弹。

  上周,英武装部长亚当英格拉姆承认在建筑区使用集束炸弹。国防官员也表示,英美联军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大面积的清理工作。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